高雄鐵路地下化增七站 林智鴻、李雅慧要求增加鐵路警力

▲林智鴻、李雅慧要求增加鐵路警察警力,以確保民眾安全。(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8.10.01)
▲林智鴻、李雅慧要求增加鐵路警察警力,以確保民眾安全。(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8.10.01)

記者郭俊暉/高雄報導

民進黨高雄鳳山區議員候選人林智鴻、左楠區議員候選人李雅慧今(1)日表示,鐵路地下化即將增設七站,但鐵路警察隊高雄分駐所警力卻未隨之增加,未來平均每站分配人力將不到一人,若無適當警力增補或重新檢討配置,恐成治安隱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鐵路地下化進入通車倒數階段,因應「台鐵捷運化」,先前才因班次「大改點」造成車程變久,遭質疑「回家路變長」。而林智鴻、李雅慧透過立委趙天麟國會辦公室調閱資料發現,原管轄台鐵路竹至九曲堂,不含新左營共九站之高雄分駐所共15名警力,於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增設七站後,竟不會增補警力,執勤、備勤空間也僅有與高雄車站共構之辦公區域一處,而平均換算每站分配警力,竟只有0.94位,警力嚴重不足。鐵路局公文更指出,未來新設七站還有鳳山站,皆無保全設置,車站維安工作將全交由站務人員處理。

林智鴻表示,鐵路警察隊過往曾被縮編,警員還需搭乘台鐵車輛到各站巡邏,但鐵路地下化通車後,轄管區域大幅增加,警力嚴重不足的問題將更加凸顯,他認為未來若將鐵道沿線治安完全僅繫於15人之上,會令鐵路警察難以負荷,光靠高市警力支援恐也緩不濟急,更不該完全將此等責任轉嫁給無公權力與警械之保全、站務人員身上。

李雅慧也表示,2014年鄭捷案爆發後,通勤族的安全一直啟人擔憂,而高雄車站與新左營站近年也時生社會案件,過往還曾有過販毒、竊車等嚴重犯罪態樣,實應配置足夠警力,維持大高雄地區每日出入各站近十萬通勤旅客之安全。

林智鴻與李雅慧共同呼籲,鐵路警察須因應鐵路地下化通車後,應適度增補警力需求,而除高雄新車站外,也應在左營、鳳山與其他新設各站增加駐在所或機動派出所空間,確保治安零死角。警政署也應會同地方警政機關協商,與高市各分局、捷運警察隊共同商討整體犯罪防治機制,釐清站區內外、共構區域之平時巡視、突發狀況處理的標準作業程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