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導致嗅覺喪失 日式針灸療法可改善

▲鼻竇炎所引起的嗅覺功能減退,對於不適合手術、麻醉或是害怕開刀的民眾來說,其實可考慮免開刀免住院的日式針灸療法。(圖/高資承醫師提供)
▲鼻竇炎所引起的嗅覺功能減退,對於不適合手術、麻醉或是害怕開刀的民眾來說,其實可考慮免開刀免住院的日式針灸療法。(圖/高資承醫師提供)

記者陳鴻謙/台北報導

一名29歲的周小姐,日前因感冒引發鼻竇炎,導致嗅覺盡失,雖經西醫治療後鼻黏膜已無發炎,但仍然無法聞到氣味,有時還會感覺好像有股異常味道存在。後來接受日式針灸療法,經過11次治療後,不但嗅覺恢復75%,偶爾感覺到的異常氣味也消失,目前繼續治療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周小姐的中醫師高資承表示,嗅覺異常包括嗅覺喪失、嗅覺減退、嗅覺過度敏銳及嗅覺障礙,當中又以前兩者較為常見。其發生原因包含鼻過敏、鼻腫瘤、鼻腔結構異常等所引起的鼻部阻塞,或上呼吸道感染、頭部創傷、老化、內分泌障礙及先天性異常等,都有可能引發嗅覺異常。

臨床上,有3分之2以上的嗅覺喪失或減退是因為鼻部阻塞、上呼吸道感染、頭部創傷所致。部分的鼻部阻塞症狀可透過手術恢復;上呼吸道感染這類因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嗅覺異常,僅能在症狀初期嘗試投予類固醇;至於頭部重創所引起的嗅覺障礙,臨床上尚無特殊治療方式。

高資承指出,鼻竇炎所引起的嗅覺功能減退,急性期以藥物治療為主,慢性期常以鼻竇內視鏡手術來治療。不過,鼻竇內視鏡手術大多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一般約需住院數日,對於不適合手術、麻醉或是害怕開刀的民眾來說,其實可考慮免開刀免住院的日式針灸療法。

日式針灸山元式新頭針療法(YNSA),在全球已廣泛使用近30年,是以針對頭皮與身體對應的刺激點,用扎針做刺激的療法,進而達到治療目的。比針灸針還細的針僅會刺入頭皮表層,幾乎無感且安全性高。

山元式新頭針療法不使用中醫的經絡和穴位療法,其理論基礎在於發現身體表面某個部位可以對應某個器官,再找出頭皮所對應的扎針刺激點進行治療,與耳針原理有異曲同工之妙。

高資承提醒,嗅覺失靈對生活品質產生很大的影響,輕則無法聞到食物氣味,改變對食物的喜好,甚至食慾減退,重則可能因為無法察覺瓦斯味、燃燒味而及時逃生,或是因聞不出食物腐敗而誤食,危害健康。不論什麼原因所引起的嗅覺異常,切記要儘早就醫,找出病因,對症治療,以免拖延久了,治癒機會降低。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