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邵氏宗親會澎湖七美交流訪親 重現兩岸移民路徑 

▲金門邵氏宗親會跨海來澎交流 拜訪宗親家族成員(圖/張塵攝 , 2018.10.01)
▲金門邵氏宗親會跨海來澎交流 拜訪宗親家族成員(圖/張塵攝 , 2018.10.01)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金門邵氏宗親會本月27日由理事長邵清源率領一行人抵澎進行五天交流,於今(1)日中午搭機返回金門。這次交流團成果豐碩並前往七美鄉邵氏親族家中探訪,順道暢遊澎湖的美景,尤看到聞名已久的雙心石滬,讓大家開心不已。金門邵氏宗親對於澎湖豐富的觀光資源也豎起大拇指表示讚賞,另一方面希望藉由此次交流活動除了能找到邵氏宗族的親族之外,還能與澎湖串起相關的平台建立資源共享的離島連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100102
▲七美離島有許多邵氏宗親居住 金門邵氏宗親特地搭船前往拜訪交流(圖/金門邵氏宗親會提供 , 2018.10.01)

台灣地區邵氏人口數全台約15,673,澎湖也有196人。邵清源表示,金門邵氏一脈出自福州府城內閩官縣峨峰坊新塔分派,於明洪武永樂年間奉命調戌金門守禦,始祖名為邵伍觀,是金門邵氏的開基祖。第九世孫邵會(生於康熙29年,西元1690年)遷居澎湖七美,為澎湖七美邵氏始祖,第十四世孫邵程、邵墘於澎湖遷居屏東恆春,第十五世孫邵順、邵倉於西元1919年遷居台東。

另一支脈住在馬公井垵里, 9世邵建《邵氏家族名簿》記載,:始祖邵公名諱、生卒年不詳;2世祖邵蟳、3世祖邵高生於南明永曆25年,卒於乾隆3年(1671-1738)。按井子垵邵氏先祖塋碑故知邵姓原籍泉州、南安,與金門這個支脈移民路徑顯然不同。

邵清源說,金門邵氏經澎湖至台灣各地開枝散葉,宗族人口達萬人以上,本次經社團法人金門邵氏宗親會決議,辦理宗親赴澎湖交流拜訪活動,以促進各地宗親情誼,互相學習,以增進宗族的凝聚力。

由於這次很多邵氏宗親是首度來澎湖旅遊,還搭船遠赴最南端的七美,拜訪了許多鄉佬親族,看到祖先移民的篳路藍縷,不過現在金澎往來有定期的航班,飛行時間只要45分鐘即可互訪,相當方便省時,邵清源也呼籲全台邵氏親族,如果想要了解邵氏宗親的訊息,可以與金門邵氏宗親會聯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