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空穴來風 港股連跌5個月後 10月出現反彈機會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恒指 9 月出現「V 形」走勢,全月僅跌 100 點,但港股已連跌 5 個月,是 3 年來最長跌市,9 月高低波幅有 1628 點。單計第三季,恒指則跌逾 1100 點或 4%,是整個亞太區市場中表現最差,也是 2016 年第四季的最大跌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市場人士相信,無論期貨平倉數據、技術線型和過去多次的先例,港股 10 月出現反彈的機會很大。

第三季醫藥股重災,石油股大贏家
港股第三季整體向下,當中重災區的為醫藥股,大陸 7 月傳出疫苗造假醜聞,加上官方採購藥物減價幅度多達 4 成,令新晉藍籌石藥 (1093-HK) 及中生製藥 (1177-HK),分別在本季下跌近 3 成及 4 成。

石油股則是第三季的大贏家,國際油價上漲,布侖特期油更漲至近 4 年高位,吸引資金追入石油股,中海油 (0883-HK)、中石油 (0857-HK) 均上漲超過 1 成,兩者均是本季表現最好的藍籌股。

連跌 5 個月後,10 月反彈有先例
自今年 5 月份以來,恒指已連續 5 個月下跌,累跌約 10%,月線更出跌 5 支「黑 K 線」,走勢偏弱。統計 2000 年以來,港股曾出現過 3 次 5 連跌的情況,且湊巧都出現在 5-9 月份。

港股上次連跌 5 個月出現在 2015 年。受 A 股股災拖累,恒指於當年 5-9 月期間累跌 26%,隨後港股於 10 月現大幅反彈,漲幅 8.6%。

港股於 2002 年亦曾出現 5 個月連跌,5-9 月期間累跌 21%,其後於 10 月及 11 月均上漲,2 個月累漲 1 成。2001 年 5-9 月的那次則累跌 26%,其後 10 月僅回升 1%,不過,到 11 月中出現急彈,單月大漲升 12%。

相較之下,這次港股 5 個月連跌,幅跌較以住的動輒逾 2 成跌幅為小。前 3 次,港股在 10 月均反彈,這次能否一如既往也出現反彈行情?

今年 10 月料出現「紅 K 線」
多位分析師分析,其中,南華金融高級策略師岑智勇表示,10 月份期指未平倉合約總數 116750 張,未平倉合約淨數為 35611 張,由於未平倉合約淨數佔未平倉合約總額的比例達到 30.5%,因此預料 10 月恒指的走勢會優於 9 月,甚至在上半個月出現大反彈。

致富證券研究部經理莊志豪亦指出,港股已連跌 5 個月,以往出現連跌 5 月的情況後,第 6 個月都會反彈,例如 2015 年「大時代」時候,當年 5 至 9 月大盤都報跌,結果 10 月出現反彈,他認為今年的 10 月應該會出現「紅 K 線」。

民眾證券董事總經理郭思治對 10 月審慎樂觀,他在接受新浪財經採訪時指出,倘若恒指進一步漲離 50 日均線,後市料走強,惟關注週邊經貿的不明朗因素。

康證有限公司董事黃敏碩則預測,10 月港股大盤會在 26500 點至 28500 點水準徘徊。

技術分析來看,恒指於 26219 點見底後,至今已反彈約 1500 點。資深投資者林一鳴指出,保守估計,恒指反彈可回到 29000 點水準,若參考 2007 年至 2015 年熊市反彈,如果這次反彈幅度也有 50%,大盤則可以回到 29800 點水準。

港股反彈關鍵或在美國中期大選
不過,海通國際財富管理投資策略執行董事梁冠業補充,市場目前欠缺重大利多消息,因此港股未必能立即反彈,短線阻力在 28000 點水準。

據他觀察,投資者近期進場意願漸回升,惟在後市仍存不明朗因素下,未大舉部局,而 11 月美國中期大選屬關鍵時刻,若共和黨選情失利,或使美國總統川普在推行政策上出現更大阻力,屆時港股市場氣氛則有機會改善,並利多港股顯著反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