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組反空汙護健康聯盟 藍6縣市首長參選人響應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與基隆市長參選謝立功在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見證下簽署「防制空汙,我能做到」的承諾。(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1)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與基隆市長參選謝立功在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見證下簽署「防制空汙,我能做到」的承諾。(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1)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1)日與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南投縣長林明溱、彰化縣長參選人王惠美醫療顧問團長蔡明忠、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頭共同提出「對抗空汙、守護健康」的四大主張。下午再與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共同簽署反空汙承諾,台北市立醫院將與台北及基隆的醫學中心與各區域醫院,籌組「對抗空污守護健康大聯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善政指出,幾年前他還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台大醫院院長要求40歲以上主治醫師,每一位都做肺癌早期篩檢。他解釋,肺癌很大比例是由PM2.5引起,早期很難察覺,當不舒服去醫院檢查,依照醫院過去紀錄,有七成到八成已經是末期。

張善政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是台大醫師,應該知道肺癌早期篩檢的重要,也不可能沒有處理過肺腺癌末期的病患,也曾說過整個台北市就是一個大急診室,但為什麼對防護空汙和市民健康沒有動作?

張善政也指出,他上午在台中聽到,台中榮總原本針對中部肺癌病患有一份調查報告,但最後在民進黨政府施壓下未能公布,中部很多醫療人員也因民進黨壓力無法站出來,他質疑,民進黨為了護衛做不到的能源政策,竟阻撓醫療專業,未免太「走過頭」。

謝立功則表示,空污問題越來越嚴重,民記黨卻反其道而行,現在竟然要在新北基隆交接處建燃煤電廠,根本是錯誤決策,民進黨縣市長參選人卻沒有人抵抗,把黨意擺第一、民意擺第二。他呼籲,為了市民健康不要分哪一個政黨,大家要共同站出來對抗民進黨的錯誤決策。

丁守中表示,pm2.5已經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第一級致癌物,民進黨昧於世界潮流,提高燃煤發電比例,深澳電廠就在基隆河谷旁,空汙順著東北風就會吹進台北市,未來當選市長會在456個里各設空氣品質監測站,作為查核處分的機制。

丁守中和謝立功也響應張善政提出的四大主張,並且當場簽下承諾書。四大主張內容如下:

一、台北市立醫院將與台北及基隆的醫學中心與各區域醫院,籌組「對抗空污守護健康大聯盟」,守護民眾健康。

二、市政府鼓勵民眾運用聯盟醫院的醫療設施,進行早期肺癌篩檢。對 40 歲以上且三年內未曾作過肺癌篩檢的民眾,由市政府補貼一半篩檢費用。

三、中低收入的家庭成員以及交警、義交、清潔隊員、職業駕駛、廚師等特定高風險職業或認定有家族病史的民眾,市政府全額補貼篩檢費用。

四、篩檢之後,由「對抗空污守護健康大聯盟」的各個醫院,來為民眾作後續追蹤或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