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引領四縣市抗空汙 中市府:選舉動員無助改善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右二) 引領藍營四縣市候選人提出「對抗空汙,守護健康」的四大原則主張(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10.1)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右二) 引領藍營四縣市候選人提出「對抗空汙,守護健康」的四大原則主張(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10.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今(1)日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與南投縣長林明溱、彰化縣長候選人王惠美醫療顧問團團長蔡明忠、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一同宣示「要讓民眾免於空汙(PM2.5)恐懼」,提出「對抗空汙,守護健康」的四大原則主張,盧秀燕表示,對高風險族群進行肺腺癌篩檢有其必要,她當選市長將研擬「本市肺腺癌高風險族群早期篩檢補助計畫」,特別針對像是義交和義警等長期暴露在外的辛苦人員來進行篩檢,盧秀燕說,「政府對市民健康有照顧的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表示,對於補助肺癌篩檢,市長林佳龍更重視投入資源在「空汙改善」,努力讓包括義警、義交在內的全體市民,甚至中部鄰近縣市民眾,都能共同呼吸更乾淨的空氣;另外,台中市肺癌發生率跟死亡率在全國屬於中段班,請外界不要汙名化台中的真實狀況。

張善政認為,中部地區空氣品質這三年來急遽惡化,人人談PM2.5色變。負責任的政府首長,有責任讓民眾免於這樣的恐懼。中部地區有大規模的火力發電廠與石化工業,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加重了火力發電的比重,導致中部區域成為首當其衝的汙染地區,我們不能容許空氣汙染持續傷害民眾的健康,中央政府也不應該包庇地方政府。

盧秀燕重申,她的四項反空汙政策原則,分別是「停止中電北送、不改善空汙即停發機組執照、反空汙公投、向台電求償」,盧秀燕表示,中部地區四位縣市長候選人的共同政見就是要對抗空汙帶來的健康危害,經醫界人士指出,肺癌只要早期發現就能有效地進行治療,提高治癒的成功率。

盧秀燕說,對高風險族群進行肺腺癌篩檢有其必要,她當選市長將研擬「本市肺腺癌高風險族群早期篩檢補助計畫」,特別針對像是義交和義警等長期暴露在外的辛苦人員來進行早期篩檢,盧秀燕說:「政府對市民健康有照顧的責任」。

張善政、盧秀燕皆表示,現有空品資訊有平均美化和不夠即時的問題,而建置綿密的「空氣盒子」並廣泛運用,才能夠給出即時且有效的資訊,官方數據應該納入這項空品指標,讓民眾可以妥善使用確實防護,父母官照顧民眾的健康責無旁貸,這些主張都將是她當選後施政的方向,她會務實推出可行政策來執行。

盧秀燕也指出,她當選後將立即公佈台中市民和環保團體一直要不到的「105年臺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空氣汙染物健康風險-空氣汙染物暴露評估」報告全文,公告上網供台中市民下載瀏覽,讓人民真正擁有知的權利。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南投縣長林明溱、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彰化縣長候選人王惠美醫療顧問團團長蔡明忠醫師在記者會現場共同簽署「改善空汙,我能做到」支票,齊聲宣示對抗空汙危害,替人民爭一口好空氣的決心。

台中市政府表示,不論是整體空汙防制、台中火力發電廠管制、肺癌成因與篩檢補助探討等,記者會充斥著誤導、甚至不實的訊息,混淆視聽,也可能引發恐慌。空汙問題必須務實推動各項有助改善的措施,市長林佳龍率市府團隊已努力了近四年,未來會持續落實。呼籲盧委員等藍營政治人物,要有認知對抗空汙是全民運動,而不是選舉動員運動,才是市民之福。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立委盧秀燕在記者會中說「台中火力發電廠30年未24小時火力全開」,事實上,中火10個機組在國民黨執政時期,除歲修或故障,幾乎都是全天候運轉,103年是前市長任內最後一年,才是火力全開的一年,更是汙染最嚴重的一年,且中火成立近30年,過去歷經68次許可證展延、異動,從未曾減少生煤許可用量,反觀是市長林佳龍上任後,才有改善。

對於國民黨表示,要補助義警義交做肺癌篩檢,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表示,相對於補助肺癌篩檢,市府更重視投入資源在「空汙改善」,努力讓包括義警、義交在內的全體市民,甚至中部鄰近縣市民眾,都能共同呼吸更乾淨的空氣;另外,台中市肺癌發生率跟死亡率在全國中段班,請外界不要汙名化台中的真實狀況。

此外,針對盧秀燕指市府不公開環境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調查報告,環保局也說明,這項計畫執行期程原本就為期3年,需長期追蹤調查後,結合3個年度的環境汙染調查結果再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目前計畫仍在執行中,如未完成就公布將產生誤差,恐有失精準;所有調查工作完成並整合資料後,將完整公開說明調查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