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花106億元將元富證娶進門 躍升第5大金控

▲ 元富證併入新光金後召開第一次董事會。(圖:新光金控提供)
▲ 元富證併入新光金後召開第一次董事會。(圖:新光金控提供)

鉅亨網

新光金控 (2888-TW) 今 (1) 日花 106 億元正式完成併購元富證券,將元富證券納為 100% 持股的子公司。元富證券維持原名稱不變,董事長陳俊宏及總經理李明輝皆留任原職務,但由新光金控暨新光人壽副董事長李紀珠,兼任元富證券副董事長,合併後新光金總資產躍升為市場排名第 5 大的金控公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光金過去是元富證券最大股東,自 2006 年以來一路持有元富證券股票,至 2007 年底取得元富證逾 25% 股份,新光金不但將元富證納為子公司、編入合併報表,在業務上也密切合作,元富證客戶的交割戶多半是新光銀行,2010 年再增加持股 8%,到了今年要併購前,新光金在外流通對元富證持股已達 33.45%。

而在今年 4 月 24 日,新光金宣布決議以發行 10.6 億股新股的方式進行換股併購元富證券,1 股元富證可換 0.96 股新光金,換股基準日為 9 月 30 日,新光金財務長徐順鋆表示,最後總計斥資 106 億元正式併購元富證。

元富證券維持原名稱不變,但企業識別的設計將改款與新光金控一致,公司官網也同步更新。在本次股份轉換案完成後,新光金控實收資本額突破新臺幣 1200 億元,合併總資產為市場排名第五大的金控公司。

法人表示,對比當初新光大幅加碼元富證至 25%、啟動首波併購時,開價每股 13 元,如今收購價卻低於元富證的每股淨值 13.73 元,比起先前一般證券商併購案的收購價淨值比區間 1.3-1.4 倍來看,新光金買得價格算是相當「漂亮」。

且合併後,後續元富證券董事會成員,全面改由新光金控指派,元富證董事長陳俊宏及總經理李明輝皆留任原職務,並擔任元富證券董事。而新光金控暨新光人壽副董事長李紀珠,同時兼任元富證券副董事長。

元富證券自 1989 年成立至今,其業務範圍包含經紀、財富管理、承銷、自營、債券、新金融商品及股務代理等,其中除債券業務居市場領導地位,亦是首家獲准辦理新臺幣的即期外匯業務券商。

元富證券轉投資元富投顧、元富期貨、元富保代、元富創投、元富創投管顧,並在香港及天津設置轉投資公司。

新光金控表示,元富證券加入後,公司將朝保險、銀行、證券三引擎經營模式發展,除完整金控一站式 (one-stop-shop service) 全方位金融服務的目標,納入元富證券後,可望進一步加強雙方海外及大陸市場的布局及業務拓展,發揮合併多重綜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