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十年後 部份華爾街投資人依舊噤若寒蟬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08 年 9 月 29 日,美國眾院投票否決了對大型銀行業紓困。道瓊當日重挫近 780 點,或 7%,至今依舊讓人心驚膽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終,國會通過了一項新的法案,以解決銀行業的困境,但股市的動盪並未因而結束。

道瓊歷史的最大跌點中,有四次係發生在 2008 年 9 月至該年年底。然而,歷史最大的漲點中,亦有四次發生在同一期間。

雷曼兄弟銀行倒閉的連鎖效應,導致了大衰退的慘劇,也在一整代投資人心中,鑿刻出了難以磨滅的陰影。

E-Valuator 共同基金執行長米勒 (Kevin Miller) 說:「有太多投資人錯過了隨後的大漲走勢,」

根據該公司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僅有 670 億美元資金流入了股票與債券共同基金,大幅低於 2008 年的 6370 億美元。

「某些投資人忘不了 2008 年的慘況,因而變得過度保守,」Citizens 銀行總經理貝廸金 (Tony Bedikian) 說。

他指出,股市透過時間,已經痊癒。然而儘管股市自 2009 年 3 月觸底後,出現了劃時代的漲勢,道瓊,S&P 500 與 Nasdaq 均接近記錄高點,但是投資人信心恢復的速度却極為緩慢。

整體而言,投資人投入股市的資金,已大幅減少。仍進場的投資人傾向選擇風險較低的資產,被動管理的 ETF 基金,因為表現接近大盤,因而變得較受歡迎 。對不想研究個股的投資人而言,ETF 也是較佳的選擇。

金融危機後,聯準會 (Fed) 長期維持利率於極低水平,並採取量化寬鬆 (QE) 措施,大舉挹注資金,大幅推升了股市。投資人因而擔憂下一場泡沫破滅,恐為時不遠,尤其 Fed 已開始連番升息。

Natixis 投資管理公司分析師拉福提 (David Lafferty) 在報告中寫道:「上千萬千禧世代的年青人,對股市的看法,與嬰兒潮世代的老一輩投資人,迥然不同。」

老一輩投資人經歷過 1980 與 1990 年代的多頭市場,因而汲汲於追求高額獲利。年青投資人則較重視保護自己的投資資金。

拉福提說,年青投資人態度已更加謹慎。當股市再度大幅波動,他們較可能會退場避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