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假新聞/ 面對不實傳聞 國防部:查證後立即澄清

▲為了捍衛國軍形象,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會對散布不實新聞網友提告。(圖/記者呂烱昌攝)
▲為了捍衛國軍形象,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會對散布不實新聞網友提告。(圖/記者呂烱昌攝)

記者呂烱昌 / 台北報導

假新聞氾濫,讓政府施政不時受到民眾質疑,政府各部會動起來澄清新聞報導。國防部官員表示,遇到疑似假新聞,會先進行查證,之後再與媒體溝通,並透過各種管道澄清,如果是惡意散布者會加以提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當發現假新聞與網路不實傳聞,國防部會先進行查證,再與媒體溝通,希望媒體能夠協助澄清,另外也會透過青年日報、漢聲電台、軍聞社等軍媒,以及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絲團、行政院網站發布消息澄清。

面對網路不實訊息、假新聞,陳中吉表示,國防部也會製作懶人包加以澄清,例如去年有網友變造當時國防部長馮世寬視導部隊照片,將部隊的小便斗上放上總統蔡英文的肖像照,國防部立即製作懶人包澄清,並追查製作合成照的網友,加以提告;另外蔡英文總統8月前往嘉義勘災時,有網友捏造當時雲豹甲車駕駛全副武裝,隨時準備開槍的不實傳聞,國防部也製作懶人包,並追查捏造者。

去年8月,網路流傳國軍花了2000萬在軍中浴廁的磁磚上,貼上蔡英文總統的肖像照。國防部當時對散布合成照片的網友提告。馮世寬8月30日表示,在散佈照片男子願意公開道歉、捐款給慈善單位等三協議後,同意接受和解。

至於來自中國大陸的不實新聞是否增多? 陳中吉表示,部分中共官媒會誇大報導,例如在福建的軍演,環球時報誇大成在台灣海峽的軍演,試圖誤導國人。

陳中吉強調,對於故意製作不實傳聞、刻意散布的網友,國防部一定會提告。

網路流傳國軍花2000萬在軍中浴廁的磁磚上,貼上蔡英文總統的肖像照。國防部澄清表示,照片是網友惡意合成,絕無此事。(圖/國防部提供 , 2017.8.19) 網路流傳國軍花2000萬在軍中浴廁的磁磚上,貼上蔡英文總統的肖像照。國防部澄清表示,照片是網友惡意合成,絕無此事。(圖/國防部提供 , 2017.8.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