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避貿易戰 這個國家最受惠

▲針對貿易戰,已知有一些產業準備要移回台灣,包含自行車、網通業者。(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貿易戰,已知有一些產業準備要移回台灣,包含自行車、網通業者。(圖/NOWnews資料照)

文/盧燕俐

貿易戰打真的,不只是為了期中選舉,早已不是新聞!但問題是,避免被貿易戰流彈掃到,在中國大陸的台商或外資,生產版圖將如何調整?除了加碼美、墨之外,我發現,不少企業竟有志一同的選擇越南,讓越南成為「東協吸金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位在上海經營保健食品的台商,認為大陸稅制更趨嚴格、工資年年上漲,低廉製造成本優勢不再,加上貿易戰火的點燃,促使他下定決心,加速產能外移。該去哪兒好呢?花了一個月,實地考察東協一圈,他決定要落腳越南。

「越南的工資雖然年年上漲,但目前還不到大陸的一半,更重要的是,越南是東協十國裡,最積極簽署區域經濟協定的國家,零關稅的號召,更有利出口,很難令人不心動!」這位台商朋友篤定的說著。

目前越南參加17項FTA(自由貿易協定),已有12項生效,在東協各國中僅次於新加坡,年底國會還要再力拚批准通過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及與歐盟FTA生效。

數據會說話。11年前,越南僅有兩項FTA,當年出口金額也不過480億美元,至今已大幅成長到2130億美元,外資直接投資(FDI)也衝上358億美元,來到史上新高。今年上半年GDP高達7.1%,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

也難怪,現在媒體傳出,台灣「電子五哥」未雨綢繆,紛紛前進越南考察最新情勢,打算攜手供應鏈廠商,重啟或新增生產線;更別說,台塑集團在越南已布局多年,現也預計再加碼。

無獨有偶,《紐約時報》八月底也曾報導,多達72家的日本企業代表,來自電子、紡織等各行各業,來到下龍灣附近參訪,表明了就是來「尋求經濟庇護」!

全球瘋越南,站在投資人的角度,越南股市去年已大漲48%,今年再衝高後隨著新興市場重挫,也一度拉回15%,但在整體東協股市中相對抗跌。台灣目前只有一檔美元計價的越南基金,過去三年,定期定額年化報酬率13%,今年以來則是5%,還勝大盤指數的2.6%。

同樣的,提醒讀者,單一市場基金波動較大,若想布局必須做好資金控管。至於越南房市,自2015年已開放外國人購買,買氣旺盛,但同樣需注意稅務與匯率問題,才能反應真實獲利。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