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同意為促轉會道歉並組成專案小組 藍黨團結束杯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日持續霸占主席台,經朝野協商後,民進黨團同意國民黨提出的外部調查及專案報告二項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得以上台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2)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日持續霸占主席台,經朝野協商後,民進黨團同意國民黨提出的外部調查及專案報告二項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得以上台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2)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日持續杯葛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施政報告,上午8點就進入議場並霸佔主席台,在藍綠攻防下,賴清德紿終無法上台報告,不過經朝野一個半小時的協商下,賴清德今早已同意先道歉,並允諾行政院成立調查專案小組、立法院成立調閱小組,專案調查弘天欽事件;最後藍委撤下主席台,讓院會順利召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被爆出在召開秘密會議中,稱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是「轉型正義中最惡劣的例子」以及「不操作,好可惜」等言詞後,隨即請辭下台。國民黨團不滿政府處理張天欽事件的態度,拒絕讓賴清德進行施政報告。

今日是國民黨團繼上個月二次院會後,第三次霸占主席台,國民黨與民進黨也持續進行朝野協商,約經一個半小時,雙方達成協議,讓賴清德在進行施政報告前先對張天欽事件公開道歉並說明,隨後國民黨也在議場內召開記者會。

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國民黨提出外部調查以及調查後由賴清德專案報告,是為了要幫助促轉會恢復公信力,如果民進黨不同意將會持續杯葛議事。他指出,經朝野協商,民進黨團答應由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召集社會公正人士成立調查專案小組,並且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組成調閱小組,由國民黨的林為洲擔任召集人進行相關調查。

曾銘宗也強調,「國民黨團希望進一步推動促進轉型正義」,但張天欽事件讓促轉會公信力蕩然無存,所以國民黨強力主張透過外部調查和專案報告的程序,將調查結果公諸於大眾來維護促轉會公信力,進一步推動轉型正義。

另外,民進黨團也替行政院答應,賴清德院長做施政報告的時候,會正式道歉、說明,基本上國民黨的要求,民進黨已經做到了,所以等一下會讓賴院長進行報告。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則說,國民黨的訴求正當、合理,針對張天欽事件,行政院應該要有負責任態度和作為;對於將來的調查結果,國民黨絕對繼續監督,藉由調查調閱讓張天欽事件真相大白,對社會交代,讓轉型正義繼續走下去,否則如此的轉型正義只會造更多對立與不正義,也無法讓等待轉型正義的人得到期待的正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