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爭搶教廷/陳建仁出訪梵蒂岡 將邀教宗來台

副總統陳建仁。( 圖 / 總統府提供 )
副總統陳建仁。( 圖 / 總統府提供 )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教廷在和中國大陸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後,引發外界關注中梵外交進展。總統府今(2)日宣布副總統陳建仁將在十月中旬出訪友邦梵諦岡,他於晉見教宗時,將邀請教宗來台訪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次長謝武樵表示,教廷預定在10月14日舉行先教宗保祿六世等七名先人的封聖典禮。基於中華民國與教廷76年的邦誼,以及雙方對於各項交流的重視,蔡英文總統特別指派虔誠的天主教友副總統陳建仁擔任特使,代表我國與人民出席封聖大典,向教宗表達祝賀之意。

外交部指出,這次出訪的名稱為「聖誼專案」,意思是副總統出席封聖大典,深化雙方邦誼。特使團規畫在10月11日晚間啟程,16日清晨返抵國門,在教廷停留四天三夜。

謝武樵說,封聖大典是宗教性的活動。依據教廷慣例與禮賓規定,特使團成員除陳健仁夫婦、還有他本人,這次出訪並沒有安排媒體隨行,相當低調。

外交部次長謝武樵。(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02 ) 外交部次長謝武樵。(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02 )

至於陳健仁出訪的主要活動,是14日的先教宗保祿六世等七人的封聖典禮,由陳健仁夫婦代表我國政府、人民、台灣天主教團體向教宗致賀。另外,陳健仁還會前往教宗的夏宮,緬懷在1978年八月,因為心臟病復發辭世的前教宗保祿六世。陳健仁也會參觀修院,與出席為世界祈福的彌撒典禮,也會代表蔡英文宴請旅居義大利的神職人員與僑胞,預計這次出訪可以增進我與教廷的互動與邦誼。

至於教廷今年也邀請兩名中國官派主教前往,謝武樵強調,大陸兩名主教是去參加10月3日到28日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與陳建仁出席的場合不同,「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場合」。對於大陸主教首次獲邀出席教廷活動,謝武樵表示,我方認為,這是教廷努力促使中國天主教會與普世教會共融合一的步驟,我方也希望中國主教出席這次會議,有助於促使中國大陸逐步落實宗教自由。

記者提問,兩岸人員會在梵諦岡有碰面的機會嗎?謝武樵說,應該碰不到,因為這是兩個不同的場合。依照前例,教廷會安排各國特使團的團長與配偶,逐一晉見教宗,陳建仁到時候會向教宗表達,希望教宗到台灣訪問,同時表達希望教廷持續關注台灣,與對台灣教友的關懷。至於教廷這次舉辦封聖大典,預計有一百多國派遣特使團前往。

謝武樵說,過去教廷曾經表示,他們很關心台灣,絕對不會放棄台灣的天主教徒。對於中梵進展,外交部會持續關注,也會以台灣的教友福祉為最高指導原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