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肯定台中改善空汙成績 林佳龍:更努力改善

▲市長林佳龍表示,將持續努力朝15微克目標邁進,會更努力改善空汙(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10.2)
▲市長林佳龍表示,將持續努力朝15微克目標邁進,會更努力改善空汙(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10.2)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日公開肯定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市府團隊對改善空汙的努力,林佳龍對此表達感謝,台中PM2.5今年前9月平均值已降至19微克,優於全國平均,將持續努力朝15微克目標邁進,會更努力改善空汙。對於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推動反空汙公投出現重大爭議,林佳龍也強調,公投權利應尊重,但不該違背民主。盧立委對空汙的改善淪於喊口號,國民黨執政時造成的空汙,他上任後負責解決,林佳龍認為,作為市長,就是要承擔,卻反被嫁禍,這是「放火的罵救火」,他會更努力改善空汙,讓台中空品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議會今日舉行市政總質詢,林佳龍在議會午休期間接受媒體訪問有關空汙與台中火力發電廠之間的關係,以及立委盧秀燕提出反空汙公投陸續引發的爭議。

林佳龍表示,感謝賴院長公開肯定台中在四年來改善空汙的努力,市府也獲得行政院環保署與環境聯盟評比第一,這都反映在客觀數據上,目前台中火力發電廠PM2.5排放量,約佔台中三大汙染源排放量約15%,市府透過生煤減量、加嚴排放標準等管制措施,這幾年已見成果。台中目前PM2.5年均值已從103年的每立方米27微克,降至去年平均20.2微克,統計今年前9月平均值甚至降到19微克,皆優於全國平均。

對於盧立委提出反空汙公投訴求,似乎與現況有矛盾?林佳龍指出,解決空汙需要客觀的數據,空汙的問題是過去政府執政所造成,自己上任後負責解決,但他們反而嫁禍於他,這是「放火的罵救火」。有很多人對市府的努力給予肯定,也替他被抹黑覺得不捨,儘管如此,他仍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林佳龍指出,「我們反空汙,但遺憾有人政治操作,我們尊重公投權利,但也不該違背直接民主!」,反空汙公投遭中選會查出涉及抄襲簽名或死人連署,這都超過我們對公投的認識;而政治人物一路走來都會接受檢驗,自己擔任立委時,就主張修改空汙法,召開無數次的記者會、去台電考察等等。遺憾盧委員擔任6屆立委期間,幾乎未曾對空汙議題著墨。

針對盧秀燕的反空汙公投,主張「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的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是否會造成全國電力不足?林佳龍表示,對抗空汙應是要減汙,不是減電,照他們的公投文字描述,減少發電,甚至可能減到相較燃煤汙染更低的天然氣發電量。

他強調,台中人口持續增加,工商蓬勃發展,應該更有效率的用電及發電,而不是限電,公投之所以引起這麼多的爭議,從文字到連署,不僅違背公投精神,對空汙改善也淪於喊口號,希望所有討論要建立在客觀與正確的數字上,盧立委很多數字都是錯誤的。

對此,盧秀燕總部發言人張又仁表示,台中市秋冬季年年都有氣流沉降滯留現象,為何唯獨在林佳龍上台、民進黨全面執政後,才出現嚴重空污?民眾早就心知肚明,中部的空污完全是廢核而起,只有民進黨政府不知道空污這把火是誰放的。

張又仁強調,台中市政府製造再多的數據,中央給台中市政府頒發再多獎項,只要能源政策不改變,台中市的空污就會一直存在。大家都知道,發展綠能時程漫長,等到綠能可以分擔火力發電時,台中市民的健康已無可挽回,林佳龍團隊一再惡意扭曲要求降低火力發電,改以其他能源發電的反空污公投,甚至恐嚇市民商家,反空污公投一過,就會面臨限電危機,毫不遮掩其獨裁政權心態、無視人民健康呼吸權的政黨本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