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韓流」的啟發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近來聲勢看漲,甚至有民調指出,他和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幾乎戰成五五波。 (資料照片/張塵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近來聲勢看漲,甚至有民調指出,他和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幾乎戰成五五波。 (資料照片/張塵攝)

文/錢震宇

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白熱化階段,隨著選戰加溫,民眾對幾位候選人也開始有了興趣。最近討論最熱的莫過於「韓流」,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所帶領出來的一陣韓式旋風,不僅引發話題,更徹底顛覆了過去藍營在高雄選舉的低迷不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要說這是民眾支持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倒也不盡然,不如說是韓國瑜的個人魅力及風格,凌駕了選民對於政黨的喜好。

「選人不選黨」在這幾年的台灣選舉中,似乎已成為普遍的現象。比起政黨提名,民眾更在乎的是這個人跟「我們」接不接近,有沒有辦法溝通。

韓國瑜直來直往,不拐彎抹角的Tone調就非常對高雄人的味。即便沒在高雄出生、長大,對韓國瑜一點都不是問題,面對陳菊的批判,韓國瑜巧妙地反酸,既然前市長來輔選,乾脆請前前市長也來發表意見好了,一句話讓對手的攻擊打向綿裡針。

此外,韓國瑜善用比喻,跳脫過去八股守舊的回應,更加接地氣,也讓人看出他不同於官僚或政府系統出身的從政背景。包括「再好的木材,遇到大海只能漂浮」、「禿頭不怕被拔毛」、「歪嘴雞不敢挑米吃」、「人正不怕影子斜」、「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等語句,更是直攻人心,讓人會心一笑同時也能夠了解韓國瑜意欲表達的態度。

更讓人驚豔的是,韓國瑜製造話題及網路聲量的能力相當強勢,同時充分授權讓年輕人大搞創意,做成RAP MV,獲得高度肯定。根據《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的統計,近一周韓國瑜的網路聲量有12萬2939篇,遠超過對手陳其邁的3萬9175篇,而網路搜尋熱度韓國瑜也以78分勝過陳其邁的15分,更不用說在PTT上面的討論度,韓國瑜根本完勝。

作為一位在地市長參選人,民眾關心的是有沒有讓市民有感興趣的政見,韓國瑜接連拋出打造全台首富、雙語教學、旗津適用離島建設條例、設置愛河摩天輪、北漂青年回家等政見,成功吸引注意,先不論對手如何反擊,至少讓已經沉寂許久的高雄經濟有了一個可能的出路,燃起了一線希望。這樣的論辯,看在不少台北市選民的眼裡其實是非常羨慕的。

對於國民黨而言,韓國瑜「直球對決」的表現已大大振奮士氣,黨內希望這樣的加乘效果能夠外溢到其他縣市,但看起來似乎有點困難,畢竟韓國瑜的個人特質及風格突出,其他縣市難以仿效。

高雄能否勝選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韓國瑜現象」所代表的是一種改變,一種民眾想要往更好的方向前進的改變,不是打高空,也不要說官話,而是真正能接近民眾、知道民眾的需求,跟民眾說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生活在一起的。

所以沒有什麼無法撼動的,只看要不要做而已。國民黨若能從「韓國瑜現象」吸取經驗、思考策進,積極補強不足,重新找回人民的信任,或許不失為這次選舉中最大的收穫。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