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會議 今年3大關鍵一次看懂

▲APEC將在今年11月中舉行,圖為去年在越南舉辦的2017年APEC會議。(圖/摘自外交部網站)
▲APEC將在今年11月中舉行,圖為去年在越南舉辦的2017年APEC會議。(圖/摘自外交部網站)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的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12日到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在國際上掀起貿易戰的同時,這場APEC會激盪出什麼火花?本屆APEC的影響力又是什麼?各界關心的重點分別有3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APEC是什麼?

「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簡稱APEC)會議,是在1989年由澳洲發起成立,為亞太區域最重要經貿合作論壇,目前會員經濟體包括澳、美、中、日、其他東南亞國家及台灣,台灣是以中華台北名稱加入。

二、今年APEC的重點是什麼?

2018年全球經貿焦點都在貿易戰,特別是美中貿易大戰。由於美國在今年11月期中選舉結束前,將不與大陸重啟貿易談判,原本預計11月中旬 APEC會議有可能成為貿易戰僵局轉機。但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將不出席,原本預期的川習會將不會上演,對美中貿易戰影響力將大減。

APEC是亞太地區重要的經貿討論會議,過去都由會員經濟體領袖出席,台灣則多由總統派令代表參加。圖為2012年的領袖閉門會議。(圖/摘自外交部網站) ▲APEC是亞太地區重要的經貿討論會議,過去都由會員經濟體領袖出席,台灣則多由總統派令代表參加。圖為2012年的領袖閉門會議。(圖/摘自外交部網站)

三、APEC對台灣?

台灣與大陸都是在同一年加入APEC,過去台灣一直積極參與APEC會議及活動,並在數位發展、糧食安全占有重要地位,但受到兩岸政治影響一度受到打壓,例如2001年就因為大陸阻撓而未能出席上海APEC。

此外,近年台灣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而新南向的目標國都是APEC會員體,因此這幾屆APEC,都是台灣宣傳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好時機。

外交部、經濟部、衛福部等官員,已於8月分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參與APEC會前的第三次資深官員會議。(圖/摘自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經濟部、衛福部等官員,已於8月分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參與APEC會前的第三次資深官員會議。(圖/摘自外交部網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