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趨勢 / 各家旗艦手機螢幕發展比一比

▲旗艦級手機的價格不斷升高,令消費者大感吃不消,到底多數人是否需要使用到旗艦級手機的功能?本文一一進行剖析。(圖/Samsung)
▲旗艦級手機的價格不斷升高,令消費者大感吃不消,到底多數人是否需要使用到旗艦級手機的功能?本文一一進行剖析。(圖/Samsung)

記者劉士成/台北報導

智慧型手機競爭越來越激烈,低階手機價格越來越親民,功能也令人可接受。但旗艦級手機的價格則不斷升高令消費者吃不消,到底多數人是否有需要使用到旗艦級手機的功能,還是以自己的預算來決定購買哪個品牌與機種就好,且讓本篇報導來一一向大家剖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期各國際大廠旗艦手機先後出籠,本專題探討手機螢幕發展到「全螢幕」的設計;自從三星等大廠致力於窄邊框螢幕設計後,各家廠商都卯足心思,研究螢幕的設計要怎麼做到更高的「螢幕占比」。當各家都推出窄邊框設計後,則開始思考如何向上或向下縮小來做發展,而去(2017) 年首發的 SHARP AQUOS S2 與蘋果的 iPhone X 則成為市場跟隨的設計。

▲螢幕延續上一代設計的Sharp AQUOS S3,採用 6 吋異形全螢幕,擁有 91% 超高螢幕占比,以及雙鏡頭景深主相機等配置。(圖/翻攝Sharp官網)

▲iPhoneX是全球首款瀏海螢幕設計,今年這三款新機也是延續這樣的設計,怎麼挑選符合自己需求的款式考驗大家的智慧。(圖/翻攝Apple官網)

▲有別於iPhone X, 小米Mix 2S未採瀏海設計,將前置鏡頭移置螢幕下方,上方聽筒也做了特別的設計,整體使用頗順手。(圖/翻攝小米官網)

有了上或下瀏海的螢幕占比還是嫌多,為了戰勝蘋果,vivo 甚至端出獨創的升降式鏡頭技術,推出 NEX 產品;OPPO 則是推出 Find X ,首創雙軌潛望結構,將前後鏡頭及感測器等元件隱藏在機身內,和 NEX 一樣也是使用時才推出,藉此減少機身高度。這時大家可以發現,陸廠品牌反而沒有跟隨蘋果的腳步,而是改以其他方式來吸引用戶。

不過無論是哪種螢幕設計,建議消費者著實無須跟風,螢幕的設計最重要的還是在於畫質與手感,如果不好用的 UI 反而增加使用困擾。例如有大量自拍需求者,這樣的升降或潛望式可能只會增加產品的故障率,雖然廠商宣稱壽命與結構都不是問題。相反的,若自拍的用途較少,則是可以考慮使用這樣的技術手機,來增加螢幕占比所帶來的全螢幕視野。

▲Sony Mobile剛上市的Xperia XZ3並未跟風作螢幕上或下方的螢幕占比縮小設計,手機以更好的UI設計向消費者靠攏,例如拍照快門鍵就很實用。(圖/Sony Mobile提供)

▲vivo NEX 採6.59吋Super AMOLED顯示螢幕設計,但機身長寬只有162x77mm,比一般6吋螢幕手機的機身尺寸還小。(圖/翻攝vivo官網)

在螢幕面板的技術部分,目前各家旗艦機種多以 OLED 為主,但由於 OLED 的成本較其它液晶面板高很多,因此大家可以發現使用 OELD 螢幕的手機,其價格平均都來到新台幣 25,000 以上,國際大廠甚至貼近新台幣30,000!除了 OLED 外,尚有 AMOLED 技術;就在截稿的前一刻,Sharp 帶來最新 AQUOS ZERO 6.2吋 OLED 旗艦機上市的好消息。

▲於8月24日才開賣的Samsung Galaxy Note9 128GB版本,僅銷售7天即登上Android旗艦單機銷售排行第1名(圖/Samsung提供)

而針對有遊戲極致更新需求的玩家,則是有像是華碩 ROG Phone 這類針對電競遊戲玩家們所推出的產品,螢幕採極速的 AMOLED ,可達 90Hz 畫面更新率,以及快到1 毫秒的反應時間。

▲ROG Phone電競手機採AMOLED顯示螢幕,擁有90Hz更新率與1ms反應時間(圖/asus提供)

手機螢幕的好害攸關眼睛健康, OLED 除帶來更好的畫質,也能讓眼睛更為舒適並看到更準確的顏色畫面。大視野的面板設計固然很棒,但也得兼顧好的使用手感,例如單手是否容易操作,是否有好的輔助 UI 來協助操作。手機的品牌很多,機種更是多到比較不完,消費者在決定購買哪種產品之前,除了螢幕與外觀這第一道選擇外,拍照攝影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後續我們將介紹各家旗艦手機的拍照攝影特色,甚至使用心得分析,做為大家在選購手機時的參考依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