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政見大車拚》丁守中:一校一公托能做到

▲台北市長選舉呈現三強鼎立狀態,民調專家洪永泰點出兩大決勝關鍵,認為丁守中可贏過柯文哲。(圖/NOWnews資料照)
▲台北市長選舉呈現三強鼎立狀態,民調專家洪永泰點出兩大決勝關鍵,認為丁守中可贏過柯文哲。(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除了年輕人面臨低薪問題,讓新手父母不敢生小孩的原因中,無力負擔幼兒的照顧也是關鍵之一。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在競選政見中提出「六大幼兒托育政策」,透過充分利用閒置校舍與對流浪教師的培訓達到「一校一公托」目標,並且配合「一校一樂齡」,同時解決托幼和托老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丁守中也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在選前承諾,台北公私托比例要達到7比3,但近4年過去,公私托比例卻還是3比7,公托覆蓋率僅1.5%,而他有信心上任一、兩年就能完成一校一公托政策。

丁守中説,現在社會少子化,許多學校都有閒置校舍,可以利用學校的閒置空間和設施,並讓流浪教師培訓過後取得育幼執照資格,辦理公托和公幼,學費則回饋跟公立幼稚園一樣,如此可以同時解決公托和流浪教師的問題。

他表示,學校閒置空間設施除了公托外,還可以一校一樂齡中心,「爺爺奶奶帶著兒孫一起去上學不是很好嗎?也解決社區日間托老的問題。」

此外,丁守中也提出透過減免土地稅、房屋稅或是用增額容積獎勵方式鼓勵企業設置公托,讓上班族可以把小孩帶去上班,並利用捷運聯合開發案及都更容積獎勵在大眾運輸站周邊普設托幼中心,讓家長可以方便接送小孩。

延伸的育兒政策,還有透過額容積奬勵都更,在每一里爭取200坪以上空間,設立「一里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家庭親子館)」,讓托兒、托嬰、托老一次包辦;針對中低收入及弱勢家庭出生嬰兒,每月發放5000元奶粉食物券、尿布券,並將全面放寬育兒津貼是用家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