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偶戲節周六好戲連台 雲林看好戲

▲國寶大師黃俊雄將演出雲洲大儒俠的經典戲碼。(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03)
▲國寶大師黃俊雄將演出雲洲大儒俠的經典戲碼。(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03)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2018雲林國際偶戲節將於6日(周六)在雲林虎尾農博生態園區正式登場,好戲連台至13日展開為期8日系列活動。今(3)日上午在縣府親民空間舉辦記者會,縣長李進勇表示,今年偶戲節節目檔檔精彩細緻,匯聚各掌中大師風采,包含黃俊雄大師帶來雲洲大儒俠的經典戲碼、由楊力洲導演拍攝陳錫煌大師的紀錄片〈紅盒子〉、曾創造風靡一時的五爪金鷹的隆興閣掌中劇團由廖昭堂藝師帶來精彩的60週年特展,及文化部扶植團隊廖文和布袋戲團帶來大勇俠系列作品,更有4檔由真雲林閣掌中劇團〈兩隻老虎〉、雲林五洲小桃園掌中劇團〈虎爺娶妻〉、昇平五洲園〈豬八戒奇遇記〉、金宇園掌中劇團〈戲藝人生〉帶來歷屆金掌優選作品,大師獻藝,檔檔精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際偶戲節周六好戲連台2
▲隆興閣掌中劇團由廖昭堂藝師演出五爪金鷹劇。(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03)

李進勇表示,2018雲林國際偶戲節今年入選文化部「臺灣文化節慶升級」競爭型計畫,也是交通部觀光局「臺灣國際觀光年曆」重點活動,充分展現「愈在地、愈國際」的地方特色藝文能量。為期8天的好戲連台,共有46個校園植根推廣成果展演、10組國內頂尖布袋戲團角逐第12屆金掌獎殊榮、28場國際偶戲精采匯演,要讓喜愛布袋戲的民眾,欣賞到各種特色布袋戲。

國際偶戲節周六好戲連台3
▲國寶大師黃俊雄將演出雲洲大儒俠的經典戲碼。(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03)

李進勇也強調,布袋戲走過百年風華,雲林多年來堅持發展獨有的文化特色,整個雲林縣域都是布袋戲的舞台,縣府更積極規劃建置國家級布袋戲傳習中心,獲中央25億元經費支持,目前已取得農博生態園區的開發許可,未來順利興建完成後,可望樹立布袋戲文化傳承推廣與發揚的新里程盃。

國際偶戲節周六好戲連台4
▲隆興閣掌中劇團將由廖昭堂藝師帶來精彩的60週年特展。(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03)

李進勇指出,布袋戲是最具台灣意象的民間藝術,縣內有140餘個布袋戲團,是全台戲團密度最高縣市,除了民間藝師的努力,縣府也帶領簽署加盟「AVIAMA總會」(偶戲友好城市國際協會),與全球9個國家、11個城市結盟交流、互動分享偶戲文化資訊,宣揚雲林在地布袋戲國際級藝文盛事,開拓雲林藝文國際能見度及跨域國際觀。

國際偶戲節周六好戲連台5
▲金掌優勝劇團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宣告好戲開鑼。(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03)

人間國寶掌中大師黃俊雄將在13日晚間演出雲州大儒俠史艷文與藏鏡人的秘辛大結局,今記者會上,黃俊雄大師以布袋戲詼諧角色「劉三」即興演出,他表示,布袋戲箱裡有500多個角色,「鍾愛史艷文」,因為史艷文忠孝義勇兼備;他也盛讚李進勇縣長“袂膨風”,一口流利的台語,簡潔有力,毫無多餘語助詞,是雲林歷屆台語說得最流利的縣長。

文化處長林孟儀表示,雲林國際偶戲節今年在國外團隊方面,規劃英國、日本、印尼、馬來西亞及塞爾維亞等5國際偶戲團隊,帶來懸絲偶、皮影戲、布偶、杖頭偶等多元化偶戲演出,帶給喜愛偶戲的大小朋友們令人耳目一新的偶戲文化交流饗宴。

偶戲節開幕晚會將於10月6日晚間7時30分在農博生態園區舉辦,由樂果天真實驗樂團媒合無限人形劇場、霹靂布袋戲八音才子黃文擇之子黃滙峰參演口白說書,以布袋戲異業結合形式展演,重溫偶戲時代篇章,呈現嶄新演藝饗宴,揭開國際偶藝盛事序幕。

秉持傳承與創新百年布袋戲技藝理念,「2018年雲林國際偶戲節」從10月6日起至10月13日,多達百場國內外偶戲匯演、競技,讓全國民眾都能來雲林「看好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