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老將:美股還會再漲 但轉入熊市後恐暴跌40%以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爬得愈高跌得愈重,是再自然不過的道理。在美股創高紀錄之餘,華爾街資深老兵擔心,當這輪超級週期結束,接下來的熊市恐怕也是史詩級現象,跌幅恐超過 4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CFRA 首席投資策略師 Sam Stovall 表示,當前的商業周期前所未見,這輪牛市有 3 個特點:時間非常長、指數非常高,而股價非常貴。這也代表人們必須小心,一旦轉為熊市,平均跌幅將達 40% 或以上。

如果只看眼前,Stovall 相信未來幾個月美股還會創高。他表示,以史為鑑,在期中選舉所在的第 4 季,美股總是表現突出,有希望讓標普 500 指數在年底前輕鬆越過 3000 點。

但到 2019 年後,大麻煩恐怕就要開始。

牛市不會馬上結束
這輪牛市自 2009 年 3 月 9 日開始以來,延續到第 10 年,道瓊及標普 500 指數的漲幅均在 300% 以上。

道瓊指數週線走勢圖 (2008年至今表現)
道瓊指數週線走勢圖 (2008 年至今表現)
Stovall 指出,人們將樂觀情緒投入股市中,市場預計企業 2018 年全年增長 22%,在 2019 年增長 10%,並將這些樂觀預期帶入市場,讓股價強升。

Stovall 認為,2019 年時股價不會馬上下落,他對未來 12 個月標準 500 指數的目標價仍為 3100 點,較目前約高出 6%。這個預測立基於,由當前數據來看,12 個月內還見不到經濟衰退跡象。

他說:「沒有人確切知道音樂何時會停止,但我認為這只是時間問題。」

大摩看壞未來幾年美股
相較之下,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大摩) 近期關於美股的報告,則持續主張「滾動熊市」已經到來。大摩首席股票策略師 Michael Wilson 認為,滾動熊市已經開始,市場會在 12 月時到達頂峰,市場情緒則在 1 月來到高峰。

相對之下,大摩對熊市的跌幅反而看得沒有那麼高。Wilson 指出,未來幾年標普 500 指數的交易區間將介於 2400 至 3000 之間,相當於如今的指數上漲 4% 至下挫 17% 之間,較高的借貸成本將取代強勁的收益,成為市場的主要焦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