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玲仙姑顯靈搭便車 少女成仙眾人嘖嘖稱奇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民國五十九年(西元1970年)屏東高樹鄉的大津瀑布發生了和美護專女學生方純齡摔落瀑布下方水潭溺斃事件,看似跟過去發生的不幸類似,但其中卻隱含了許多神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方玲仙姑。(圖/陳星助發表於臉書)
方玲仙姑。(圖/陳星助發表於臉書)


方純齡為和美護專學生,據說在事發前三年,方純齡常在睡夢中夢見一處美麗的仙境,她所描述的地方就是大津瀑布;終於成行的那天,方純齡和三位女同學一同前往大津瀑布,她們一起在瀑布水潭旁的岩石上觀看壯麗的瀑布,不料來了一陣風將方純齡的手帕吹入水潭中,情急之下她想彎腰撿拾手帕卻失去重心跌入水潭溺斃而亡。

同學們趕緊向一旁的遊客求救,眾人卻怎麼也找不到方純齡,一個小時後才在石縫中發現她,打撈上岸時已無生命跡象。據說,當時驗屍時供方純齡墊頭的石頭長達一個多月都未乾涸,在六月日日豔陽天的氣候實在有些詭異,當地居民於是認為方純齡的靈氣尚留於此石。

當地有一歐老先生,看到村民們都因為害怕不敢靠近此石,認為一切都是怪力亂神便一腳將石頭踹到其他地方,結果當晚歐老先生的腳無故腫脹,他趕緊去看醫生,醫生找不出原因且不管吃藥、打針情況都沒有好轉,歐老先生想到被自己踹了好幾腳的那顆石頭,趕緊命人去將石頭搬回並裹紅布、備三牲和酒水祭祀,隔天,差點就要截肢的腳竟也消腫了。此後,當地居民們就開始以此石代表,祭祀「方玲仙姑」、「方仙姑」。

當時以石頭代表方玲仙姑的祭祀實況紀錄。(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當時以石頭代表方玲仙姑的祭祀實況紀錄。(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後有一位林寶財先生受到方玲仙姑託夢,請畫師為方玲仙姑作畫,並興建「慈津寶宮」,主祀天上聖母,將方玲仙姑供奉於左殿,在當時造成不小的風潮,更吸引了許多信徒前往祭拜。

坊間流傳了許多方玲仙姑顯靈的傳說,在當時有許多屏東客運的司機都信誓旦旦表示自己曾經「載」過方玲仙姑,常有一少女在路邊攔車,跟司機說她要回家,司機問她家在哪裡?她就會跟司機說:「我住在慈津寶宮裡。」將其載到慈濟寶宮前,少女下車後就突然不見人影了,司機因而發現眼前這名少女就是方玲仙姑顯靈沒錯。

更有一次,有三名少女聽聞方玲仙姑事蹟,好奇到大津瀑布下方想一探究竟,卻突然出現一位梳著學生頭、身穿素衣的少女跟她們說:「此地危險,不宜久留,我帶妳們去吃麵。」少女們只好跟在後面到了麵攤。麵攤老闆劉老先生後來跟他人提起這事都覺得神奇,當時他的確是看著四名少女走進麵攤點麵,但他將四碗麵送上桌後,卻少了一位少女,問了剩下的三名少女也都不知其去向,因此劉老先生相信是方玲仙姑擔心三名少女的安危於是顯靈相救。

方玲仙姑。(圖/李政憲發表於臉書台灣寺廟-古蹟人文社團)
方玲仙姑。(圖/李政憲發表於臉書台灣寺廟-古蹟人文社團)


方玲仙姑夢到大津瀑布前去遊玩,卻不幸溺斃,究竟是神靈的招喚還是巧合呢?這個我們不得而知,但方玲仙姑成仙後,確實相當庇佑信徒和當地居民,因此至今香火仍相當鼎盛,大家有空的話也一同前往探訪吧!

資料參考:

慈津寶宮-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天隍宮的部落格-慈津寶宮~方玲仙姑 現身顯靈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