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墨協定拍板 經部:台商回流多一個選項 目前約10

▲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左)。(鉅亨網記者黃雅娟攝)
▲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左)。(鉅亨網記者黃雅娟攝)

鉅亨網

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簽訂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經濟部評估,目前看來美中貿易戰將是長期的趨勢,雖然對台商而言回到台灣生產是第一優先,不過因為北美貿易協定,台商未來將多一個設廠新選項,目前還有紡織業、塑橡膠業、電子材料業、汽機車零組件業、機械業及金屬製品等非上市櫃公司約 10 家企業有回台意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近期與韓國簽署了貿易協議,並說服日本開始雙邊經濟談判,也與加拿大、墨西哥達成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USMCA) ,這項協定中還包括將中國產品排除在該地區之外的條款,向中國施加新的壓力。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認為,現在從關稅規模,以及美國洽談自由貿易等跡象來看,美中貿易的摩擦跟趨勢是長期性的,所以會先確認台商回流的主要訴求。目前台商第一優先還是希望能夠回到台灣生產,因為台灣產業聚落完整,供應鏈齊全。

龔明鑫指出,台商第二個選項才是考量移到東南亞,不過會有產業聚落跟供應鏈問題,不排除開發新的工業區,而因為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通過新的貿易協定,對台商增加新的誘因,選擇空間也變大。

龔明鑫指出,現在台灣廠商的擔憂之一,是擔心中國大陸部分商品在台灣轉個彎出口到美國,對台灣會產生負面影響。未來可能考慮要求部分產業商品,出口都必須簽切結書,或是要求查證貿易商、製造商等。而根據了解,目前台商並沒有大量投資資金需求等問題。

龔明鑫指出,除了先前 20 家企業有回流意願外,目前尚有 10 家非上市櫃公司表達回台意願,產業分別為紡織業、塑橡膠業、電子材料業、汽機車零組件業、機械業及金屬製品,經濟部將持續確認台商回流等需求。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