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研究院設台中港區 蔡其昌:讓海線均衡發展

▲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向行政院爭取,國家海洋研究院籌備處台中梧棲院區進行會勘(圖/記者柳榮俊翻攝2018.10.4)
▲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向行政院爭取,國家海洋研究院籌備處台中梧棲院區進行會勘(圖/記者柳榮俊翻攝2018.10.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行政院今年4月份成立「海洋委員會」管理海洋事務,於高雄設置國家海洋研究院籌備處,並將所屬單位廳舍規劃於高雄興達港與台中梧棲院區,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向行政院長賴清德爭取下,蔡其昌(3)日下午會勘海洋研究院梧棲院區,盼對國家最好、對研究能量最好、對地方最好,整體是朝這三個方向推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其昌表示,海洋研究院梧棲院區預計設置四個研究所(海洋防災與產業、海洋測報與資訊、海洋生態與保育、海洋法政與文化),而希望未來能有海洋教育館的設置,負擔教育功能,同時也能讓目前海洋相關研究都整併好,如中研院一樣,而預計設置的土地在3、40年前早就規劃成機關用地,整體而言是也一時之選的地方。

蔡其昌說,以前海線這裡發展很緩慢,希望讓這整個區塊能結合生活、休閒、商業機能做一個結合,而如果國家研究機構也能融合、串接進來,那是非常好的,讓海線區域能平衡發展。

台中港務公司也指出,這個計畫能落在梧棲這邊是好上加好,早期的規劃港研中心是在這裡,但為了因應海空港雙阜都心在這裡發展,去年就委託規劃,怎麼樣整合舊港區走入觀光,新港區的部分因應封建產業進來做整體分配,新港區的部分也會配合三井OUTLET的進度發展親水觀光,這一部分交通部有投入相當經費做這一個區塊,那這整個廊帶都是商業區塊。

蔡其昌特別強調,海洋委員會也做了相同的規劃,他向行政院賴院長做過溝通,正好這裡有機關用地,爭取國家的研究機構在這裡,台中港未來在這裏是很好的發展,地點也非常的合適,並要求未來要有教育館,可以用來推動海洋的教育,而配合梧棲漁港、海洋生態館、電力兒童樂園,整體而言都有加乘效果,未來這個地方觀光能量大、就業機會多,有初步獲得共識,應該就會落點在這個地方。

海洋委員會籌備會主任邱永芳表示,希望台中港務公司、中部海港局等一起來積極開發這個地方,把它變成一個廊帶,結合四個研究所及教育館,也讓他變成是廊帶串接的中心點,讓他變成開放式的、與環境結合同時親近民眾的研究基地。海洋防災與產業研究所希望在副院長的協助下盡快於今年底成立,希望大家共同合作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