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美中貿易戰升溫推升回台工業地產需求 桃園交易

▲ (鉅亨網資料照)
▲ (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戰火持續升高,引發一波台商回流潮,大坪數工業用地需求快速加溫,由於新北發展趨近成熟,工業地價格居高不下,許多製造業因此往外尋找工業用地,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上市上櫃實價揭露資料,今年以來,工業地產交易金額及超過 5000 坪工業用地筆數,桃園都站穩第一名寶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信義房屋 (9940-TW) 旗下信義全球資產統計,2018 年前 3 季上市櫃公司相關工業地產交易金額,累許達 290.24 億元,交易件數最多為桃園市 18 件,交易金額 126.5 億元,佔比超過 4 成,稱霸各縣市。統計超過 5000 坪工業用地共有 15 件,又以桃園 7 件為最大宗,其次彰化、雲林各 2 件。

信義全球資產分析,台北市為都市發展最為完善的地區,故較少工業用地,而新北市為了走向都市化,很多工業用地變更為住宅及廠辦,使得新北市工業用地價格居高不下,多數製造業者開始往南移,而桃園市結合桃園機場及台北港,海空聯運整合發展,對於製造業者在運輸上相當方便。

2018 年以來,桃園市工業用地交易多為科技、傳統製造業,5000 坪以上又超過 10 億元以上交易共有 2 筆。嘉聯益 (6153-TW) 科技以 15.7 億元向旭晶能源買下觀音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土地及廠房,建物面積約 2.33 萬坪,晶碩光學 (6491-TW) 以 13.8 億元向英業達 (2356-TW) 買下桃園大溪廠土地及廠房,作為擴充產能用。

從上市櫃揭露資料可看出,近 4 年新北市已無萬坪以上的工業用地交易,但製造業取得了大量訂單,急需擴充產能尋找立即可用的地土地及廠房,工業區雖有完善的管理與汙水處理設施等優勢,但大面積土地及廠房卻一地難求。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指出,北部工業用地以新北市及桃園市為主,部份工業土地已看齊內湖科學園區,逼近每坪 100 萬元。相較桃園具有雙港優勢,交通便利及產業聚集趨勢,製造業紛紛至桃園設廠,而桃園工業用地的行情也因此上漲,從 2015 年中壢工業區土地一坪單價 18.7 萬元,到今年一坪 26 萬元,漲幅 39%。美中貿易戰使得大陸台商受到牽連,不少台商選擇回台避難,大面積工業用地需求浮現,近期台商詢問工業用地需求相當踴躍,因此帶動北台灣工業用地價格上漲,工業地產的需求可望持續增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