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子支付太多大陸因素 悠遊卡董座點出成功3關鍵

▲全台首張悠遊金融卡上市。(圖/記者顏真真攝)
▲全台首張悠遊金融卡上市。(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日前公布8月所有電子支付「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即消費金額有27.8億元,月成長近2成,而目前電子票證除一卡通可兼營電子支付,悠遊卡公司也已向金管會申請中。不過,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4日表示,台灣電子支付發展有太多中國大陸因素在裡面,「不要天天看到對方幹嘛,我們就幹嘛」,電子支付會成功有3大關鍵包括支付工具、社群通訊軟體及精準行銷,由於一卡通已與LINE Pay合作,在別人搶先一步下,他說,未來在社群通訊軟體這部分,悠遊卡也只能盡量找尋合作對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悠遊卡發卡量超過7千萬張,流通卡突破6千萬張,其中悠遊聯名信用卡也有2400萬張,也由於悠遊聯名信用卡已趨近飽和,悠遊卡公司攜手瑞興銀行推出國內首張悠遊金融卡,結合信用卡及金融卡功能,金融卡帳戶可直接加值至悠遊卡,讓未滿20歲或未持有信用卡的學童、年輕人吾以在小額消費時,也能自動加值功能。

林向愷表示,這只是第一家,未來也將與農漁會。信合社等金融機構合作,甚至也已與中華郵政簽約,未來悠遊卡可與郵局帳戶連結,即可綁定郵局帳戶進行加值,預計今年底前可上線。

瑞興銀行董事長郭釧溥也提到,根據Google全球消費者洞察報告指出,台灣有62%的消費者喜歡透過搜尋比較產品與價格,而這樣精打細算的「小資精神」反應在高收入族群者的身上一樣顯著,顯示台灣消費市場小資意識的崛起,首張悠遊金融卡的推出,就是因應小資精神應運而生,助民眾從消費日常中節省生活必要開銷。

他說,目前瑞興銀行金融卡有20萬張,希望能全部轉換成悠遊金融卡,不論新舊戶申請開辦或更換可享200元現金回饋,另分階段提供通勤族最高15%自動加值金及10%加值金的回饋。

林向愷在會後也談到電子支付發展,他說台灣電子支付發展有太多中國大陸因素,「不要天天看到對方幹嘛,我們就要幹嘛」,這就是中國大陸因素。由於悠遊卡也向金管會申請兼營電子支付,面對一卡通與LINE Pay合作推出連結帳戶,林向愷說,電子支付會成長有3大關鍵,包括支付工具、社群通訊軟體及精準行銷,悠遊卡已有支付工具,但在社群通訊軟體部分,未來要找合作對象會比較困難,也只能盡量找有未來發展性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