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學生割腕傷疤 七年級生教師奪教育部文藝獎

▲教育部長葉俊榮於今(4)日出席107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頒獎典禮,卻不小心錯喊成「內政部」,他隨即喊了三次教育部更正。(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葉俊榮於今(4)日出席107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頒獎典禮,卻不小心錯喊成「內政部」,他隨即喊了三次教育部更正。(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4)日頒發107年文藝創作獎,28歲台中二中教師江伊薇以本屆最年輕教師之姿獲得教師組散文佳作,〈止痛藥〉一文從台灣龐大的止痛藥市場著手,討論現代人身心靈上的「疼痛」,內容觸及深具時代性的身心靈課題,獲得評審青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止痛藥〉一文描述學習、失戀、家族爭產下所產生的痛,痛苦的並非肉身,有時更是深及內心,七年級生教師江伊薇從止痛藥的角度切入,「止痛藥」並非單指實體藥物,也意指撫慰傷痛的人道關懷。

江伊薇表示,〈止痛藥〉一文的靈感來自於高中老師間的止痛藥文化,抽屜內止痛藥必不可少,但生理的痛可以靠藥物壓制,心裡的痛卻往往無解。江伊薇曾目睹學生割腕後的傷疤,但找學生懇談,學生依舊強顏歡笑,「學生其實沒有消化傷口,只好用割腕釋放。」是以肉體上的痛,安撫內心的痛。

江伊薇認為止痛不是治療,止痛只是包裝傷口,「要治療,第一步是承認自己的脆弱。」台灣的校園文化鼓勵學生積極樂觀,學生也督促自己有痛必須趕緊止痛,「我們希望學生快樂,卻從不鼓勵他們痛哭一場。」

「跟學生談話都是強顏歡笑,最後一次他哭了、終於有了情緒。」江伊薇表示,當學生真正展露自己的情緒才是治療的開始,希望以此鼓勵學生訴說、討論自己的情緒問題,透過療癒才能往前走。

▲教育部長葉俊榮(後排居中者)與本屆文藝創作獎得主合影。(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葉俊榮(後排居中者)與本屆文藝創作獎得主合影。(圖/教育部提供)

107年文藝創作獎參賽作品共532件,計52件作品獲獎,教育部長葉俊榮出席擔當頒獎人時表示,今年師生參賽作品超過五百件,顯示國家文藝創作風氣已在校園內深耕,更可看見國家的進步不是只有經濟,藉由文學的提升也可看到國民素質提高。

葉俊榮也透露,過去在建中讀書時同學多愛去北一女中找朋友,他則喜歡待在歷史博物館的荷花池畔,觀察大自然與周遭環境的演變當作靈感素材,強調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創作。葉俊榮以自身經驗鼓勵外界,文學是很重要的文化媒介,也許很多人沒有機會創作,但只要懂得欣賞就會成為生活內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