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台灣廢死挨轟「關你屁事」 英議員:人權是全世界的事

▲李宏基(中)殘忍殺害前妻及親生子女,成為蔡政府上任後第一個槍決的死刑犯。(檔案照片)中央社107年8月31日
▲李宏基(中)殘忍殺害前妻及親生子女,成為蔡政府上任後第一個槍決的死刑犯。(檔案照片)中央社107年8月31日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我國法務部於 8 月 31 日執行死刑,殺害前妻和女兒的李宏基遭槍決伏法,引發各界關注。英國脫歐事務「影子大臣」史達墨( Keir Starmer )日前表達反對死刑立場,呼籲台灣應立即停止執行死刑,遭網友砲轟「關你屁事」。對此,昨( 3 )日他出席廢死聯盟活動回應「人權是全世界的事」,不管哪個國家都不能置身事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史達墨出席廢死聯盟活動回應「人權是全世界的事」,不管哪個國家都不能置身事外。(圖/翻攝自路透社)

史達墨表示,因世界大戰的殘害,讓他對人權有深刻了解,近 2 年台灣沒有執行死刑,讓他對台灣的進步感到開心,認為台灣應該很快就會加入廢死國家的團體中;不料 8 月卻再傳處決,讓他既震驚又疑惑,不解為何台灣要重新回到執行死刑國家的小團體,因此決定來台和政府官員、人權運動者見面,了解並探討該如何讓台灣停止執行死刑。

史達墨也強調「人權並非單一國家的事情,而是全世界的事情」,不管哪個國家都不能置身事外,無論什麼背景、種族也都應該受到保障。對於遭網友抨擊「台灣廢不廢死關你屁事?」他則回應「倘若出現『一個國家不應該管另一個國家』的想法,是對人類文明的一大退步」。

另外,一同訪台的英國死刑計畫執行長、律師雷紹爾( Saul Lehrfreund )指出,台灣已將公政公約國內法化,而公約國家應分享同樣的人權價值,廢死不僅僅在台灣,更是所有國家的議題,不同國家的文化和經驗可以幫助台灣邁向廢死,但最終仍由台灣自己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