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配送貨物將崛起 兩年後東京起飛

▲日本樂天建立自己的物流配送車隊,解決現有危機。(圖/記者彭夢竺攝)
▲日本樂天建立自己的物流配送車隊,解決現有危機。(圖/記者彭夢竺攝)

記者彭夢竺/日本東京報導

未來在日本想吃炸雞、熱便當,只要在App下單,10分鐘之內就會有無人機「降落」在你指定的地點!不過,這一切還得再等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電子商務的極速發展,EC產業帶動物流配送的需求越來越大,在日本,傳統物流業已經追不上商品配送的需求量。日本樂天物流事業副部長Eric Wang與日本樂天無人機負責人向井秀明2人都提到:「日本物流現在正面臨危機!」

向井秀明分析,過去10年來日本因為電商的興盛、經濟快速成長,配送量不停在增加,但是因為高齡化社會,年輕人加入的速度補不上流失的司機人數,且商品「再次配送」的需求非常高,貨車送貨還得面對時不時的塞車狀況,這些原因都引發傳統物流危機。

為了因應龐大配送量,必須要有解決的方案!日本Amazon、日本Yahoo也意識到這個問題,開始建置自己的倉儲與物流配送公司,日本樂天現在也打算這樣做。

▲日本樂天無人機負責人向井秀明。(圖/記者彭夢竺攝) ▲日本樂天無人機負責人向井秀明。(圖/記者彭夢竺攝)

根據數據顯示,日本樂天在2010年到2016年之間,商品配送量達到3.1億趟,希望在2020年達到17億趟的配送次數,在這樣的前提下,日本現有的物流恐怕無法達成這樣的挑戰。Eric Wang說:「2002年日本有10家物流公司,現在幾乎只有3家壟斷,市佔率高達90%,所以他們在價格上採取強硬的手段,甚至因為某些原因拒絕收貨。」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樂天的One Delivery物流整合計畫就此誕生。

要完成這個計畫,樂天從「天空」與「地面」下手。地面的概念較為容易,首要任務就是建立自己的車隊。Eric Wang表示,樂天物流目前在東京地區有300個司機,配送範圍涵蓋東京23區及周圍4個縣市,現階段可以做到當天就收到商品,或是隔天就可以配送,且民眾可以隨時線上更改時間,即時延遲收貨時間。

樂天物流的優勢在於「他們可以接受晚上10點到12點時段配送」,相較於其他物流業者的8點不再送貨,此舉對許多日本民眾來說相當方便,再加上他們除了開放民眾到營業所拿貨之外,還提供「特別放置地點」的服務(日本不盛行超商取貨),民眾若是不在家可以指定放置地點,例如:家門口的洗衣機內,司機還會在放置後拍照上傳向民眾證實已送達。Eric Wang笑說:「目前已經有超過數千人使用這項服務,幾乎沒有人反應自己的貨不見了。」

至於天空方面,樂天用「破壞性的思考」來解決問題,想到可以利用天空的空間,於是在2015年底開始了無人機配送的計畫,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利用無人機把商品配送給個體戶的案例。向井秀明說:「一開始我們選在高爾夫球場,配送一些食物,因為土地屬於私有,飛行起來不會有問題,而且空間寬廣。」

後來,日本樂天與Lawson超商合作,前進福島南馬相市。向井秀明表示,在311大地震後,年輕人都離開了,商店街也都沒有了,當地剩下高齡者居住,「Lawson是第一家在當地用貨車載運商品,並開到定點讓居民購買的業者。」不過,光是這樣無法滿足所有的需求,因此雙方開啟了為期半年的合作,只要居民向Lawson提出需求,通常都是炸雞、便當、肉包等熱食,無人機就可以在10分鐘之內配送到家門口。

▲樂天無人機展示模型。(圖/記者彭夢竺攝) ▲樂天無人機展示模型。(圖/記者彭夢竺攝)

樂天的無人機寬度130公分、可乘載2公斤,運送範圍10公里,且為了安全性,配有降落傘的功能,萬一發生狀況不會立即掉下來,目前不同的尺寸、規格共有10台無人機在運作。

不過,由於大都市有飛行法規的問題,樂天無人機想要在東京飛行,還有許多困難要克服。

向井秀明指出,2019年的目標先是希望可以配送到離島地區,明年上半年前希望利用成功案例去說服相關單位,期望在2020年可以在東京建置無人機配送中心,提供日本民眾更多選擇之餘,也可望改變大家的生活型態。至於樂天車隊方面,除了現有的常溫配送之外,也計畫冷凍配送服務,希望在2020年達到2.5萬位司機,配送範圍可以涵蓋日本90%的人口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