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汪潔民/川普十一橫空殺出的美墨加協定

▲市場對貿易戰不安緩解,美元指數小跌,新台幣今(20)日早盤也續升。(圖/摘自pixabay)
▲市場對貿易戰不安緩解,美元指數小跌,新台幣今(20)日早盤也續升。(圖/摘自pixabay)

文/汪潔民

中國大陸十月一日國慶日的隔天,香港股市在第4季第1個交易日重挫,收盤大跌逾660點,港股盤中一度挫跌715.44點,收盤仍跌662.14點或2.38%至27126.38點,這是近1個月來最大跌幅。另外,港元對美元上周寫下2016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盤中再續貶0.13%。香港股匯下跌,投資人殺出股票,其中最為驚悚的就是騰訊,大陸互聯網巨頭騰訊 (00700-HK),市值累積超過 1400 億美元蒸發,成為全球股市最大輸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港股大跌,表面上反映大陸製造業數據不如預期,推升投資人對整體經濟成長的憂慮,中國大陸天然氣配銷商股價挫跌也拖累大盤。但實質上是來自於美國總統川普在十月一日說,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是更互惠的全新協定 ,在成功整合墨西哥和加拿大後的同時,市場也預估美國最快在2019年初,會再對中國大陸下重手,也就是對於剩下的輸美另外2640億美元的商品再增加新的關稅,身為中國大陸重要的轉口貿易和人民幣境外場樞紐的香港,無疑股市和匯市是美中貿易戰的最大受害者,估計港股的投資人會加速撤離市場。

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對於中國大陸真的那麼具有殺傷力嗎?先來看一家台灣的公司叫做大成鋼,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大成鋼的股價從2月9日的21.5元已經攻上最高的54元,相對於台股一萬一千點久攻不下,大成鋼的表現極為亮眼,原因就是大成鋼是台灣最早就到美國發展的鋼鋁通路商,而大成鋼更宣布斥資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5億元)收購美國鋁業孫公司Alumax Mill Products,建立美國當地產能,等於是以「美國製」替代「中國製」。

在今年6月中經濟部核准重大投資案中,大成鋼及關係企業大國鋼申請匯出10億美元,在美設立新公司,股價就從36.9發動攻勢,現在大成鋼已確認宣布由旗下新設的TCI TEXARKANA併購美鋁孫公司,從明年第2季開始,每月新增鋁板產能1.1萬噸。因首波併購金額僅3.5億美元,大成鋼透露後續不排除繼續併購。

大成鋼總經理謝榮坤坦言,「貿易戰是很強催化劑」,大成鋼及大國鋼已是美國最大不鏽鋼、扣件及鋁板通路商;鋼鐵研究機構Steelnet指出,美國商用鋁捲板市場過去幾乎由中國大陸獨占,其他國家同類廠商早就轉型生產更高值的航太和汽車用鋁板;232條款實施後,美國鋁市場的最大供應商不見了,大成鋼改從台灣的中鋁、印尼、印度、南非等地進口到美國,還是供不應求。這也讓美國鋁價節節高漲,大成鋼上半年淨利因而年增2.84倍。

情勢正在發展中,「川普的反傾銷或懲罰稅,對有當地產能的廠商等於是最好的保護傘。」一如原先預期,美國商務部27日公布,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終值為4.2%,這是近四年來最快,也同時意味著景氣持續擴張打下紮實基礎,驅動第2季成長的主力是1.政府減稅1.5兆美元,2.就業市場強勁,再加上3.川普針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限縮等三個元素,吸引資金返美投資,美國自製的需求帶動企業和消費者支出為之一振。第2季消費者支出成長3.8%。大成鋼只是其中一個例子而已,美國現在來自歐美日亞洲資金回流也只是開始。

然而反觀中國大陸,自今年二月以來,在川普一手主導下,川普政府迄今已對中國大陸2500億美元進口產品課稅,而未來還要對另外2640億美元置下稅金障礙,中國大陸製造業首當其衝。九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官方和民間公布的都雙雙下滑,數據顯示中國大小型的製造業界對未來一年的經營前景信心降至今年最低點。

在分項指數方面,新出口訂單指數降至48,低於景氣榮枯點的50,這也是連續四個月下跌,同時也是2016年2月以來最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抑制出口銷售,由於擔心美中貿易戰衝擊,未來十二個月的經營前景信心,九月製造業界數據也顯示信心持續下滑降。出口拖累加上需求連續走弱,對企業生產行為產生負面影響,於是顯示在製造業就業也進一步惡化,中國大陸正面對經濟下滑壓力上升。

但是中國大陸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減稅和擴大基礎建設投資,將是未來一段很長時間的對策,擴大和日本與歐元區的經貿合作當然也是手段之一,日本安倍在十月也將出訪北京,雙方談判的結果值得觀察,在九月份中國大陸和德國也簽署百項的合同訂單,北京政府正設法將對美國的貿易依賴轉化成對新興市場的經貿關係加強,2019年中美在國際貿易爭奪戰正要好戲上場。但同時間,面對近期景氣放緩的疑慮,中國大陸勢必會推出更多內需刺激方案,其中將對台灣的水泥、鋼鐵和石化業等產業帶來更多的好消息。

●作者:汪潔民/財經專家、玉京投資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