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系列之九/開發忽略的其他價值

▲綠地能為城市帶來調節的作用。(圖/記者陳俐穎攝)
▲綠地能為城市帶來調節的作用。(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都市發展、開發建設,常常與生態保育形成強大衝突,但我們的城市真的只需要鋼筋水泥建構出的空間嗎?



依河而居的社子島,過去由於河水氾濫,常有水患問題,在防洪計劃下,築起了6公尺高的堤防,近年來水患問題已逐漸趨緩,但社子島仍是台北地區重要的洪氾區,除了宣洩大台北的水之外,社子島過去曾是大台北地區的主要農業供應區,有近3分之1的蔬果產量都來自社子島,到了現在,當地仍有許多居民從事農耕。



由於禁限建將近半世紀,無法有太多建築物,社子島當地因此保留了許多自然景觀,農田綠樹,很難想像這是位於台北市境內,這樣的綠色景觀,也讓台北市這個大都會區,多了一點喘息的空間。



綠色基盤是什麼?



「社子島開發忽略太多其他價值。」都市計畫學者楊重信認為,台北市政府目前對社子島的計畫,多注重在「貨幣價值」,也就是開發後能賺多少錢,得到多少實質金錢的利益,卻忽略了其他的價值。



「綠色基盤是台北缺少的價值。」楊重信分析,廣義的綠色基盤,凡是有綠地、植物的區域都稱之為綠色基盤,像是公園、森林、綠地,或是高爾夫球場都算,這樣的「綠色基盤」能夠帶給城市許多益處,像是調節氣溫,舒緩城市特有的「熱島效應」、提供農產、淨化水與空氣等等,調節許多人類必須面臨的環境問題。



「建立綠色基盤是政府需要負責的成本。」楊重信認為,一塊土地或環境除了看得到的貨幣價值外,還有許多隱藏的價值,且有一套方式能夠估算,包含環境的調節、保留或開發的機會成本、保留給後代子孫的價值這些等等,都應該在開發之前仔細評估,而不是只看見表面上能賺多少錢。



在社子島開發的作法上,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康旻杰指出,目前作為北市府開發所做的水文分析,已經是二十年前的評估,當時員山子分洪尚未完工,許多抽水設施也尚未完工,更何況還有許多自然環境的改變,包含淡水河淤積、極端氣候等等,因此用過時的報告去做開發的評估是不合理的。



真的有得到貨幣價值嗎?



開發社子島真的有得到益處嗎?還是只是增重稅收壓力?楊重信提到,社子島目前的居住人口數為1萬1,000多人,而北市府規畫的計畫人口則為3萬2,000人,但按照實際每人分配到的樓地板空間等重新計算,預計可容納7萬5,000人以上,讓他不禁懷疑,「這座水泥城市到底是為誰所開發?」



目前北市府規畫,社子島要花費11年開發,而開發的總花費為799.62億元,估計開發後的收入為800.03億元,帳面上看來是有盈餘,但楊重信質疑,這份評估並沒有計算公共工程的費用,像是堤防增高、輕軌、道路鋪設等等,這些由中央出資的金額都不算在內,嚴重低估了開發成本,也加重了整體納稅人的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