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軍將在台海軍演 朝野立委呼籲美中勿升高衝突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5)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5)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據外媒報導,美軍準備11月在南海和台灣海峽附近等區域進行軍演,對此,藍綠立委今(5)日不約而同呼籲,美中雙方不要讓衝突升高,影響到亞太區域和台海局勢的安全。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台灣是「兩強之間難為小」,不樂見台海安全變成美中角力的祭旗。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美中貿易戰還沒打完,如果雙方衝突升級,對全世界都不是好消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引述美國數名國防官員報導,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草擬機密計畫,計畫11月在南海和台灣海峽附近等區域進行為期一周的軍演,執行航行自由任務,以彰顯國際水域自由航行權,藉此向中國大陸傳達警告訊息。

江啟臣表示,目前還未確認軍演會不會實行,但從美國副總統潘斯昨日談話,可以看出美中衝突顯然不會只有在貿易上,已經漸漸外溢其他領域,兩岸關係也可能受到波及;美方展示軍力是要傳達有能力對抗中國大陸,但「手段千萬不要變成目的」,否則就是災難的開始。

江啟臣也強調,台灣在美中衝突中是「兩強之間難為小」,希望美國跟中國大陸之間,無論是貿易問題或軍事對峙,應該要回到務實談判,「不樂見台海安全變成祭旗,也不樂見台中之間有任何衝突。」

王定宇則認為,美方會放出軍演訊息,應該是考量美國國內的期中選舉,但對台灣的安全穩定感,確實是有幫助,不過也呼籲各方自制,不要讓衝突升高,美中之間貿易戰還沒有打完,如果擴展到區域安全問題和軍事對峙,對全世界都不是好消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