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平反1270人 蔡英文: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

蔡英文總統5日出席促轉會「平復司法不法.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以國家立場宣告1270人的政治案「事實上無罪」。(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5)
蔡英文總統5日出席促轉會「平復司法不法.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以國家立場宣告1270人的政治案「事實上無罪」。(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5)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5)日選在曾是軍法處看守所的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平復司法不法.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以國家立場宣告1270人的政治案「事實上無罪」,總統蔡英文出席時以元首身分向政治受難者致歉,她說,「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這天真的來得太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她要正式代表政府向「青島東路三號」一書的作者,也是受難者顏世鴻,以及每一名等待已久的受難者致歉,「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這天真的來得太晚,來得晚,總勝過永遠不來,台灣轉型正義過去曾經遲到,現在起,因為我們共同努力,它將不再缺席。」

蔡英文指出,台灣民主化以前,有一段很長的黑暗歲月,很多人不知道什麼原因被抓,受到不正當的刑求,一些人失去性命,被迫改變人生。她承認台灣轉型正義遲到,但感謝立法院配合通過促轉條例,現在促轉會的努力下,終於能夠公告撤銷有罪判決,清白歷史的平反。

「我知道每一位受難者前輩都引頸期盼這天,很多前輩等一輩子,都等不到」,蔡英文說,但她要向眾前輩、家屬說,今天是重要的日子,希望在今天過後,前輩內心能夠放鬆,好好享受人生。蔡英文表示,台灣轉型正義曾經遲到,從現在起,因為大家共同努力,它將不再缺席。

蔡英文總統在促轉會的「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上按鈕,經由儀式的碎紙機,碎掉白色恐佈與228事件等政治受難者的罪名。(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5) 蔡英文總統在促轉會的「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上按鈕,經由儀式的碎紙機,碎掉白色恐佈與228事件等政治受難者的罪名。(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5)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表示,他首先要對所有長期在戒嚴體制下,為台灣民主自由奮鬥的前輩與家屬代表致意,不管他們是否在場,或已經在世,都要對他們所代表的台灣精神和價值表達深深敬意。

黃煌雄說,撤銷政治犯只是開始的一小步,希望累積成為國家推動轉型正義的一大步,他也宣布,接下來半年將有兩到三波政治犯名單跟著被撤銷,預估將達一萬人。

蔡英文總統、立法院長蘇嘉全、監察院長張博雅、行政院長賴清德、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共同出席這場「反省記憶: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最後一起按鈕,經由儀式的碎紙機,碎掉白色恐佈與228事件等政治受難者的罪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