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食譜/寒露讓我們以菊花酒乾杯!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這幾天你是不是也感受到陣陣涼意了?尤其是清晨和傍晚時,走在戶外還要披上一件薄外套保暖才行,其實下週一(10/8)就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十七個節氣-「寒露」,也是秋天的第五個節氣,氣侯正式來到了深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寒露。(圖/Pixabay)
寒露。(圖/Pixabay)


有句俗諺說「中秋過後夜夜涼」,也就是從「秋分」後,清晨和入夜漸涼,氣後由熱轉寒,冷熱交替的感覺明顯。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有提到:「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意即天氣越來越寒冷,就連露水都快要凝結成霜了,晚上睡覺時務必要做好保暖措施,「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這個節氣千萬要注意足部保暖。

菊花酒。(圖/翻攝自網路)
菊花酒。(圖/翻攝自網路)


寒露相當熱鬧,除了有國慶外,還有九九重陽節,大家都知道重陽節有「登高」這個習俗,其實這個習俗跟氣候也有相當大的關聯喔!古人認為「山為陽澤為陰,高為陽低為陰」,天氣由冷轉熱就是由陽轉陰,因此高處是陽氣極盛的地方,秋天登高就可以聚合陽氣,才有了重陽節登高的習俗。

說到重陽節不能不提到喝「菊花酒」的習俗,古書有記載:「九月九日,採菊花與伏苓、松脂,久服之,令人不老。」因此菊花酒又有「長壽酒」的稱號,根據中醫所記,菊花能治頭風、明耳目、治百病,可見好處多多,但菊花酒畢竟含有酒精,不宜過量飲用。

在深秋飲食盡量選用防秋燥、潤燥滋陰的食材,中醫也建議大家盡量在進入寒冷氣候前,先適當進補,為冬天做準備,「秋補」比「冬補」更重要,秋補若補得好,冬天時體質會調整得更順利,因此秋補又稱「打底補」。

另外,喜歡吃海鮮的朋友,現在正是大閘蟹美味的季節,母蟹的蟹膏濃郁豐腴,蟹肉清甜美味,要抓緊品嚐的最佳時刻!

參考資料:

寒露養生

二十四節氣網

新唐人-寒露節氣至 秋深菊花垂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