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跌破今年起漲〉台幣周貶近1% 央行信心喊話有足

▲ 新台幣周貶近1%。(鉅亨網資料照)
▲ 新台幣周貶近1%。(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新台幣本周 5 個交易日均呈現貶值,今 (5) 日以 30.84 元、貶值 4.8 分作收,雖單日貶幅不大僅 0.16%,但本周合計貶幅達 0.95%,逼近 8 月中旬創下的前波低點 30.875 元,台灣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今對此指出,台灣承受國際資金流動的能力佳,「連 98 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都能安然度過」,向市場呼籲不用太擔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輝煌表示,10 月以來的確外資都有匯出,但並不透露總額,他強調,台灣承受國際資金流動的能力佳,央行有能力維持匯市穩定。

顏輝煌指出,雖然外資有匯出,也有廠商匯入,「反正有進有出」新台幣就是由市場供需決定,由於外資進出動作較多,才顯得比較會影響匯率。

另一方面,顏輝煌也表示,由於美國表態經濟非常正向發展,邁向充分就業,且距離中性利率上有一段距離,偏鷹派的態度明朗,此將影響國際匯市的資金動態。

不過,顏輝煌仍向市場喊話,台灣有足夠能力承受資金外流,會隨時關注匯市變化,央行有足夠能力維持市場穩定。

根據央行總裁楊金龍的說法,台灣經常帳持續順差,且自 2008 年以來呈現上揚走勢,截至 9 月底外匯存底約 4604 億美元,顯示國際收支健全且外匯存底充沛。

同時,截至上半年政府外債僅約 1 億美元,自 2008 年以來貨幣機構存款、放款與投資均呈現正成長,顯示金融體系流動性充足,因此,台灣承受資金外流的能力較佳, 有助新台幣匯率維持動態穩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