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不受理黨產條例釋憲 國民黨:非常遺憾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圖/NOWnews資料照 ).jpg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圖/NOWnews資料照 ).jpg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監察院去年認為黨產條例違反「憲法民主國、法治國原則」,聲請釋憲。經過一年多的審查,大法官今(5)日認定,憲法並未賦予監院有法律違憲審查權或專屬聲請權,決議不受理監察院的釋憲聲請。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非常遺憾」,監察院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提出釋憲於情於理於法皆合,大法官沒有受理該案件,實屬罕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孟楷指出,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五條中規範,中央機關在其行使職權,適用法律與命令發生有牴觸憲法之疑義者得申請釋憲;監察院在行使調查權的過程當中,認為行政院處理不黨黨產確實有違憲之虞,因而提請釋憲,於情於理於法皆合,大法官沒有受理該案件,實屬罕見。

洪孟楷表示,我國貴為民主法治國家,五權分立的相互尊重及制衡制度更應該捍衛,今日監察院提請釋憲,代表監察權的示警,司法權不選擇正面面對,而是選擇消極的逃避,這是對監察權的弱化,也是對行政權的放水。對我國民主法治將不是有利的發展。

洪孟楷也指出,大法官會議前少見的舉行說明會,某種程度上也預判了今日不受理的結果,即便有大法官對此也提出不同的見解,但仍無法改變不受理的事實;國民黨除了痛心不當黨產條例凌駕了憲法而造成違憲行為外,更感到我國越趨專制的悲哀,今日大法官不受理監察院釋憲,也將永遠被我國歷史記載。

監察院晚間也發出新聞稿,提案釋憲的監委劉德勳、仉桂美強烈批評,大法官此舉嚴重侵害監察權,逾越權力分立界限,形同踐踏五權憲法、踐踏自己的尊嚴,喪失維護憲法的功能,應予譴責。監委也將對大法官會議不受理決議案,侵犯監察權部分聲請釋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