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文采大爆發 迓火獅、花車喜迎107國慶大會

▲高市府特別以特有的全球獅藝戲獅甲來迎接107年國慶。(圖/記者許高祥攝,2018.10.05)
▲高市府特別以特有的全球獅藝戲獅甲來迎接107年國慶。(圖/記者許高祥攝,2018.10.05)

記者許高祥/高雄報導

為迎接107國慶大會,高雄市政府使出渾身解數,負責花車統籌製作的觀光局,特別以高雄特有的傳統兼具創意的內門宋江陣、全球獅藝界盛事的戲獅甲、及充滿在地風格感的左營萬年季等三大文化節慶為發想,打造炫目吸睛花車,搭配青春好漾的獨輪車及戲獅表演,以高雄「愛‧幸福」為主題饗宴,榮耀107年的國慶大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光局長曾姿雯表示,高雄獨特的山海河港孕育出豐富的文化資源,其中不少傳統宗教活動在市府及地方的努力下,轉型成為文化節慶活動,包括原為佛祖遶境護駕陣頭的「內門宋江陣」,加入創意陣頭大賽及總鋪師文化後話題性十足;原為迎神賽會開路先鋒的「戲獅甲」,多年來有來自馬來西亞、泰國、香港及印尼等各國好手,在活動期間切磋學習,開啟傳統節慶的新頁面;原為地方信仰的「左營萬年季」加入熱鬧的迓火獅,成了具特色的宗教活動。此三大活動,不僅象徵高雄的熱情活力,也代表地方的團結,更皆是聞名國際的高雄代表性文化節慶。

耗時兩個月,以藝術手法及科技的手段打造,象徵宋江精神的巨型臉譜和表情活靈活現的戲獅甲獅頭矗立車邊,述說綿延流長的宋江精神及歡欣鼓舞的傳統技藝,後有觀音菩薩微笑端坐在月世界惡地形上,身旁有精神抖擻的小火獅陪伴,欣賞車前的舞獅跳樁,守護高雄人平安順心,搭配盛開的火鶴花,點綴著大地喜氣洋洋,每個物件都細藏著高雄動人的文化故事,值得細細觀賞。國慶當日全國民眾可以透過轉播觀看高雄花車表演,運行的車子上跳梅花樁可是高雄兩廣龍獅戰鼓團多年來拚練出來的特殊技藝、右昌國小青春活力的精彩獨輪車表演,搭配著氣勢磅礡的「尬你鬥陣」背景音樂,展現高雄力與美。

今年的高雄國慶花車由長12米、高4米的車體打造,放大版的臉譜及舞獅,充滿活力及創新的效果,精緻創意的燈飾設計製作是出自於高雄的機械公司和燈藝師的密切合作,實實在在為本地文創藝術,作品不但創新又不失傳統的文化,曾局長說「希望這次國慶花車遊行能向海內外貴賓展現文采豐富、創意不斷的『高雄 愛‧幸福』。

▲傳統兼具創意的內門宋江陣花車。(圖/記者許高祥攝,2018.10.05) ▲傳統兼具創意的內門宋江陣花車。(圖/記者許高祥攝,2018.10.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