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漲不停 加個油哭了 台股富貴險中求

▲根據中油浮動油價調整機制作業原則根據,預估下周汽、柴油價格各調降0.7、0.9元。(圖/NOWnews資料照)
▲根據中油浮動油價調整機制作業原則根據,預估下周汽、柴油價格各調降0.7、0.9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 / 綜合報導

政治情勢持續在原油市場發酵,導致國際油價漲不停,下周國內汽、柴油每公升也估上漲0.4到0.5元,為連續第6周調漲,續創4年來新高。法人認為,未來油價持續上漲的機率仍偏高,將對原本就疲弱的新興市場火上加油,至於台股相較起來波動小,大型權值股仍可望成為外資停泊資金的去處,建議若要選電子股,可避開中小型股的策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金投信指出,因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及委內瑞拉和利比亞等生產國,因政治動盪導致產量下降,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在10月第一天就漲破85美元。而油價漲加上貨幣貶值,將對近期疲弱的新興市場困境火上加油。

國泰證期也說表示,地緣風險不斷增加,11月4日美國將制裁伊朗原油,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不理會川普的增產要求,另外美與俄羅斯等在9月底排除立即增產的可能,以及委內瑞拉經濟危機重創產油能力,因此預估全球石油供應短缺、推升油價的情況依然會持續發生,油價未來持續上漲的機率仍偏高。

而Citigroup最新報告顯示,預期2019年美國將會超過沙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原油以及油品出口國,因此即便價格上漲也無礙利益。只是若油價繼續上揚,勢必加劇亞太區通脹,未來利率政策持續升息將惡化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以及打擊內需。

至於會不會對台股有所影響?國泰證期則說,台股受惠於匯率的波動率小,加上央行連九凍利率到年底,以及中國大陸資金撤出趨勢不變,大型權值股成為外資法人停泊資金的去處。即便台股4天大跌400點,回測到11000點之下,但整體而言,估依然將維持高檔震盪格局不變,建議維持傳產、塑化、金融,電子股避開中小型股的策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