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狂瀉其實是超跌 Q4電子傳產助攻仍帶勁

▲法人指出,10月5日其實鄰近國家跌幅不大,唯獨台股重挫,這說明台股明顯超跌。不過,在年底旺季題材加持下,仍看好部分電子與傳產股可望竄出成為撐盤主力。(圖/NOWnews資料照片)
▲法人指出,10月5日其實鄰近國家跌幅不大,唯獨台股重挫,這說明台股明顯超跌。不過,在年底旺季題材加持下,仍看好部分電子與傳產股可望竄出成為撐盤主力。(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綜合報導

台股5日在外有美股因通膨壓力升溫雜音、推升美公債殖利率以及市場傳出資安與傳出台海軍演消息,讓投資信心受到影響,大盤直接跳空失守10700點,終場下跌201.79點,收在10665.29點,成交量放大到1505億元。法人指出,周五其實鄰近國家跌幅不大,唯獨台股重挫,這說明台股明顯超跌。不過,在年底旺季題材加持下,仍看好部分電子與傳產股可望竄出成為撐盤主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在中美貿易戰新一輪針對2000億美元進口品的10%關稅於9月24日生效後,面對中美關稅議題後續發展的不確定,觀察到更多電子產品的訂單出現遞延,廠商的心態也轉趨保守,像是雲端伺服器以及網通設備短期陸續出現訂單遞延。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倘若中美貿易紛爭議題延宕,擔憂短期訂單不確定性將延續。由於接下來即將進入法說旺季,第4季的產業展望將是短期基本面關注的焦點。另外就是觀察台股在急跌之後在籌碼面的整理以及反覆築底的狀況。

在布局上方向上,考量到市場的不確定性,相對看好金融類股、水泥、鋼鐵、塑膠與紡織等的表現。應對中美貿易紛爭的影響,短期認為謹慎看待電子產業,僅聚焦長期趨勢機會,看好半導體先進製程、ASIC、5G、高速傳輸、汽車電子等。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則說,觀察2006-2017年三大族群電子、金融與傳產之各季度表現,整體而言,三大族群在第4季表現均佳,並以電子及傳產最為凸出,分別以4.4%及3.5%的平均漲幅領先,反觀金融股則表現趨軟,平均漲幅僅0.8%。

隨著時序進入第4季,消費旺季利多增溫,再搭配選舉行情加持,因此認為台股可望在電子及傳產兩大族群助攻下,再度向上挺進,建議以電子及傳產部位較大的台股基金擇優布局。其中,電子有手機新品消費利多帶動,傳產如水泥、化工、塑膠、紡織、鋼鐵自第2季不俗,資金吸引力大幅提升,有機會成為未來台股維繫上升動能的主力。

葉獻文也指出,從2006年、2010年及2014年前3屆舉辦縣市長大選年度觀察第4季的台股表現,不但上漲機率高達百分百,平均漲幅也有8.8%的好表現,隨著11月九合一選舉即將到來,台股可望在政策利多支持下續有亮眼表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