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陣營籲停止中電北送 林佳龍競總:盧秀燕罵錯人

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競選團隊呼籲,中央應該拿出實際的辦法來解決空汙問題(圖/資料照片2018.10.7)
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競選團隊呼籲,中央應該拿出實際的辦法來解決空汙問題(圖/資料照片2018.10.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深澳燃煤電廠「有條件」停建,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競選團隊主任委員江啟臣、總幹事顏寬恒共同發布新聞表示,賴清德在總統蔡英文錯誤的能源政策下,對深澳燃煤電廠的興建急轉彎,全國上下都會替北部居民感到高興,尤其台中市民近年深受燃煤空污之害更是感同身受,三人藉此事件再次要求,蔡英文政府必須全面檢討現行的能源政策,正視中火超額發電北送的「台中困境」,中部居民面臨的健康風險危害,中央應該拿出實際的辦法來解決空汙問題,平等對待中部居民,請還給清澈的藍天,讓下一代有健康成長的家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秀燕表示,如今深澳燃煤電廠因為民意的壓力讓執政者政策急轉彎,代表政府仍然害怕人民的力量,盧秀燕說,「這是一個正視執政問題的機會」,既然深澳燃煤可以急轉彎停建,中火也該停止超額發電北送,要求中央深刻反省錯誤,全面檢討能源政策,中部居民應受到平等的對待,呼籲全國人民不分地區站在一起「反空汙」。

江啟臣表示,台中空汙問題未解,蔡英文錯誤的能源政策是始作俑者,林佳龍逃避的過客心態是無能幫兇,看到北部的深澳燃煤電廠因為受到民意反對而急轉彎,除了為北部居民感到慶幸外,江啟臣說,現今政府完全不尊重台電和經濟部原有的規劃,錯誤的政策不僅讓台灣陷入缺電危機,連基本的環境生存權都受到危害,「這個惡質政府竟然讓人民在燃煤和缺電當中,痛苦的二選一」。

顏寬恒表示,民進黨執政後倉促草率的能源政策,導致能源發電配置情況出現嚴重偏差,不但讓火力發電成為不可逆轉的唯一基載電力,中火更是常常超額發電北送,造成中部近幾年的陰霾一直揮之不去,顏寬恒說,中火打算新增兩部天然氣機組,卻無法跟台中鄉親承諾讓相同發電量的舊有燃煤機組同步退役,未來若全部運轉恐雪上加霜,嚴重影響的生活環境和生命健康,顏寬恒批,「憑什麼這樣對待中部居民?」

對此,林佳龍競選總部副主委兼發言人張廖萬堅表示,林佳龍市長是台中首次要求台電面對污染的地方首長,不僅大砍中火生煤500萬噸的許可量,杜絕其火力全開可能性,也透過生煤管制條例,目標4年減少40%用煤量,林佳龍也承諾,2020年讓台中市PM2.5平均濃度降低至聯合國標準的15微克;反觀盧秀燕陣營拿不出具體改善空汙的做法,甚至根據監委報告,2013年馬政府任內經濟部原有核准中火改善空汙工程計畫,卻拖到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才開始執行,當時也不見三位國民黨立委出聲;只會醜化巿府改善空汙的績效,實不可取。

張廖萬堅表示,因為大砍500萬公噸生煤許可量,中火預估今年發電量只剩下395.2億度電,但中彰投三縣市的用電需求反因工商發展,而提高到433.9億度電,中火的發電量連中部三縣市都不夠用,這代表中火早就沒有超額發電北送的問題,反而「中電中用」今年已經達到。

張廖萬堅表示,中火是國民黨歷任前台中縣、巿長的「政績」,陳庚金內計畫興建,廖了以完成第1至8號機組興建;黃仲生接力完成第9至10號機組,中火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火力電廠,且2004年胡志強任內,中火PM2.5排放也創下史上最高紀錄,而盧秀燕2014年還擔任胡志強競選總部副主委。盧秀燕20多年來不關心台中巿空氣品質,甚至根據監委章仁香、仉桂美的調查報告,經濟部2013年馬政府任內原已核准 「台中發電廠既有機組空汙改善工程計畫」,卻遲至蔡英文總統上任後,2017年起才開始分4年更新1-4號機鍋爐、除塵及脫硫 設備等,延宕改善空汙時程。當時也不見盧秀燕、江啟臣、顏寬恒三位立委對同黨的中央政府提出任何關切或抗議,直到今年市長選舉,卻高喊「中火都是民進黨害的」,根本就是罵錯人、搞錯方向,該罵的是國民黨,而不是積極解決問題的林佳龍。

張廖萬堅也強調,中電中用是林佳龍不變的目標,現階段也已達成,台中巿民值得更好的空氣,對於改善空汙.我們會更加努力,希望提早達標,讓台中空品更好;改善空汙不是選舉口號,而是要有具體做法,同時也呼籲盧秀燕陣營拿出改善空汙的具體做法,光是選舉口水,無助空品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