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生居留權 / 推動新南向 為要解決缺工問題 

針對外生居留權問題,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這種吸引人才的作法,歐美國家早就行之有年,台灣的起步比較晚。(圖/記者邱明玉攝)
針對外生居留權問題,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這種吸引人才的作法,歐美國家早就行之有年,台灣的起步比較晚。(圖/記者邱明玉攝)

記者邱明玉 / 專題報導

為了吸引新南向國家學生來台就學,行政院擬推動「新經濟移民法」修法,開放來台就讀高職、大專院校,畢業後工作7年、5年,可取得我國永久居留權或入籍,不過此舉遭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批評,將使台灣學校從「賣文憑變成賣身分證」。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這種吸引人才的作法,歐美國家早就行之有年,台灣的起步比較慢,對於有些人的提醒,政府把關多注意就好,他不認為要因咽廢食去影響大政策的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讓東南亞優秀人才來台,教育部推動「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規畫每年成長20%,來自東南亞的學生,107學年4萬多人,明年目標5萬5千人。開辦國際產學專班,向下擴大招攬高中職僑外生,大專、高中職的僑外生後留台工作5年到7年,就有機會得到長期居留證。

對於陳博志的質疑,行政院也緊急滅火表示,這項政策有附帶條件,第一是台灣有雇主有明確需求,就是台灣有此勞動力市場的需求;第二,該新南向學生畢業後,必須取得相關專業證照。

趙天麟進一步指出,賴揆上任以後,民進黨政府極力在解決五缺問題,其實缺工問題很重要,當然對於最基層的勞工,要確保國人的就業權利,但有很多白領或中階專業人才,業界有相當多的呼聲,但是又不希望是純粹以開放外籍勞工的概念,而是未來可以填補少子化之後,多元國民組成的元素,所以從不管是新南向、或是其他國家,針對青年學子來台唸書,留下來工作,在一定配套的條件下,可以獲得居留權。

趙天麟說,他對於政策的方向是支持的,因為看到歐美國家早就行之有年,可以吸引全世界的人才來這裡定居,甚至成為他們的國人或公民,台灣的起步比較慢,對於有些人的提醒,不要變成賣學歷或賣身份證,政府把關多注意就好,他不認為要因咽廢食去影響大政策的方向,解決缺工的問題,讓更多元的世界人才能夠來台灣,這個方向他是支持的。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這個政策第一個當然是推動新南向,第二個是為了補充台灣勞動力不足,目前台灣有些行業別一直存在人力不足的問題, 在這個狀況下,如果可以透過留學生在台灣,未來一定程度給予他工作機會的話,會有更多留學生願意到台灣來讀書。

蔡適應指出,留學生願意到台灣來工作的話,一定程度補充台灣勞動力不足的部分,也是賴清德講的五缺當中的一缺,留學生來台灣工作一定期限後,「會給他居留權,不是入籍」,他也建議行政院應該考慮的是給這些人中長期的居住證,而不是給他入籍,他也認為,「若變成工作換入籍,這就不是很好。」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說,新南向政策本來包括攬才,像以前外交部和僑委會有所謂的「海青班」,是針對大學以上,現在海青班可以針對高中以下,到台灣學到一個技術,考上證照,那時候他們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留在台灣,若願意留在台灣,我方在「新經濟移民法」裡面規定,要有一定程度,藉以補足台灣專業不足的部分,進行新經濟移民的認可。

劉世芳強調,此政策跟陳博志講的「賣身份證」是相差滿遠的,第一,這些人願不願意留在台灣發展,還是回過母國,是由他們決定,只是我方可以幫忙,第二,這個跟很多外配來台結婚生子,就可以拿到台灣身份證,也是不一樣的,中間會有門檻,要具備台灣在產業發展中所需要的專業證照和資格,這樣的攬才政策也能部份解決台灣少子化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