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生居留權/新南向政策 留的是「人才」還是「人力」?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2)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2)

記者葉滕騏/專題報導

為解決國內少子化造成的勞動人力缺口問題,政府提出「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其中,首度開放的「中階外籍技術人才」,被質疑將使台灣學校從「賣文憑變成賣身分證」,甚至變相對既有勞工造成衝擊。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柯志恩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台灣少子化、人才不足的關鍵問題,是國內經濟不振留不住人才,新經濟移民法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最後留下來的恐怕只是人力,而不是人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日前提出的「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中,除鬆綁現行外國專業人才、投資移民、海外國人及其後代等規定外,首度開放「中階外籍技術人才」,包括留用具技術能力僑外生、留用具中階技術基層外勞及直接引進中階技術外勞,另設有專業資格認定及薪資門檻等限制。

草案針對包括僑外生、外籍白領以及藍領技術工等三類人才的永久居留權進行大幅鬆綁,薪資門檻部分,產業外勞平均月薪資須達4萬1393元、社福外勞月薪達3萬2000元;大專僑外生畢業後留台工作5年、高中職僑外生則預計留台工作7年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而現有外勞中符合新經濟居留資格的人數高達10萬1786人。

柯智恩指出,台灣因為產業結構衰退、低薪困境,使得很多年輕人在畢業之後必須雙腳往外走,人才被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和美加等地用高薪挖角,「起薪七、八萬,那你會往哪邊去走?」她強調,政府應該提出通盤處理經濟結構的方法,如果產業沒有提升,人才還是留不住,始終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柯志恩也說,蔡政府為了新南向政策祭出很多誘因,但這些誘因最後留下的是什麼?她指出,新經濟移民法中對中階外籍技術人才留台設下薪資門檻並不高,三萬多到四萬多的薪水做的都是很基礎的工作,「這叫做人才嗎?」如果留下的只是基礎人力,最後還是會跟現有人力產生競合衝突。

「台灣不是人不夠,是人才不夠,人才都往外流了!」柯志恩強調,國民黨也認為留住人才非常重要,但是人才必須有技術、學術等明確指標,要能夠對台灣產業結構有貢獻,而這些真正的人才薪水不可能這麼低。

另一方面,柯志恩指出,因為少子化使得很多大專院校招收不到學生,以致於政府要開放政策,讓未來到台灣唸書的新南向學生繼續留下來,然而吸引到新南向學生後,到底對於台灣的高教教育環境有什麼幫助?是不是同時應該先考慮高教的退場機制?不能因為少子化就大量開放。

柯志恩也批評,蔡政府因為兩岸關係急凍,為了解決少子化導致生員不斷降低的問題,因此想用擴充新南向來著手,但是很多新南向國家又不買單,只好祭出低門檻政策留人,營造出交流互動熱絡的情況,「但還是問這倒底留下的是人才?還是人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