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被綁在中美衝突戰車上的台灣!

▲美中貿易戰延燒,夾在中間的台灣,必須小心因應。(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美中貿易戰延燒,夾在中間的台灣,必須小心因應。(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主筆室

10月5日,美國副總統Mike Pence麥克.彭斯在哈德遜研究中心的一場演講,為原本就緊張的中美關係補上一顆震撼彈。世界各媒體大幅報導也預測,如果這代表美國華府的正式表態,那代表中美摩擦已從貿易戰升級為兩大強國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上的全面對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雙方如果繼續加壓,全世界的政經情勢將因此繃緊到最高點!

不同於美國總統川普的攻擊性與隨手爆雷的過激性格。彭斯出身律師,州長,共和黨眾議院領袖,是典型傳統政治菁英,習慣謹慎發言。加上這次文稿準備周全,引經據典,看來絕非匆促之作。這也是全球傳媒如此重視這場演說的背後意義。

彭斯選擇此刻公開指責中國,動機很大成分當然還是選舉。面對美國即將而來十一月參眾議院的期中選舉,把中國當成假想敵肯定是有利共和黨贏取選票的。

但除了大選拉票,華府罕見的對邦交國進行這麼全面性的嚴厲指責,甚至直指中國干預美國選舉,對美軍進行挑釁,在各地惹事生非。這種強硬態度在近年外交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

彭斯將近四十分鐘演說的重點條列如下:

「中國發起了前所未有的行動,以影響美國公眾輿論、2018年選舉和2020年總統選舉前的環境。坦率地說,特朗普總統的領導正在奏效;中國希望美國有個不同的總統」

通過「中國製造2025」,中國共產黨試圖控制全世界90%的尖端工業....為了贏得21世紀經濟的領導權,北京指示其官員和商界,以「任何方式」獲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

北京將抗衡美國軍力作為首要任務。中國希望就是將美國趕出西太平洋,阻止我們援助盟邦。.....中國的侵略性在這個星期表露無遺,一艘中國軍艦逼近在南海進行自由航行的美國「迪凱特號」驅逐艦,兩艦相距不到45碼迫使我方軍艦迅速迴避、以免碰撞。

中國已經建立了前所未有的監控國家...他們所說的「中國網路長城」也越築越高,嚴重限制了中國人民的資訊自由流通。

中國的基督徒、佛教徒和穆斯林正在承受新一波迫害浪潮。在新疆,上百萬維吾爾穆斯林被中共關押在政府機構內。

對這樣的指控北京當局當然是強勢回應,嚴詞否認。

而面對全球最大的兩個強權,煙硝味十足的擺開架式準備衝突之際。發現這兩天台灣政府,與論的反應意外的淡定。是胸有成竹還是根本置身事外?

彭斯花了一些時間為台灣說了好話。他說:

自去年以來,中國共產黨說服了三個拉丁美洲國家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北京。這些行動威脅到台海穩定—美利堅合眾國對此予以譴責。儘管我們政府將遵守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所反映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始終相信,台灣擁抱民主為所有華人指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許多媒體因此把重點標放在美國官方支持台灣這(令人振奮的消息)上。結論是請大家安心,情勢是往台灣有利的方向發展⋯⋯

但事實只有這樣嗎?我們更擔心這波衝突下,台灣已經被擺上兩強豪賭的牌桌上,稍不留神就遭人甩賣的命運!

台灣與中國的政治難題,是歷史的共業。所以政治軍事上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不會停歇,也逼使台灣必需仰賴美國的支持作為護身符。但美國是現實利益者,沒人保證不會將台灣當成對中政策的籌碼,只要符合美國自己的利益。

就如演講裡,彭斯輕易的就將釣魚台稱為尖閣群島,視為日本主權了。他當然不會先問過台灣願不願意!

此時美國企圖圍堵中國崛起,而中國全力突圍的氛圍已然成局。在各國紛紛走散觀望之際,卻只有台灣躲不開。

只要中美摩擦發生,台灣就是被雙方綁在戰車上的人質,這是宿命也是台灣人必須面對的事實。

不同於政治對抗,經濟上兩岸合作在這三十年的發展確實已經到了難以切割的狀態。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靠著在中國設廠躋身世界級企業者比比皆是。隨時有數以百萬計的台商台勞穿梭兩地。而美國市場恰恰又是台灣接單、大陸生產模式裡,最大的海外市場。

如今貿易戰開打,台灣與中國的產品卻常被視為一體加上高關稅。而台商該為了關稅逃離嗎?問題可以逃離嗎?

台灣與中美兩方剪不斷理還亂的政經關係,使我們被迫打一場不願意打的戰局。

但試問,台灣可用的避險方式,擁有的談判籌碼,又能有多少?

現在的台灣又陷入一片選舉熱潮中。按慣例,政治人物總是故意忽略任何外來的警訊,甚至拿來操作選情。但在這敏感時刻,呼籲為政者不要再為選票而做任何過激的舉動。這不是我們的牌局,也付不起任何代價。千萬冷靜觀看,別做個不穩定的搗亂者。

兩強對峙過程,各種文攻武嚇也許只是警告手段,我們寧願相信中美衝突不必然往最壞情況發展。

但回到一年前,誰會相信美國真的會啟動高達數千億美金的關稅戰爭?

如果未來衝突真的升高成為不折不扣的黑天鵝事件,就這樣橫衝直撞的往台灣而來,我們真的不需要任何準備嗎?

媒體的職責就該是吹哨人!該提醒台灣的有識之士乃至社會各界的領導者,是開始啟動危機處理嚴密監控的時刻了。台灣必須嚴肅面對中美兩國日益嚴重衝突的各種可能性。越了解戰局,才越有機會能存活。

我們雖然弱小,但千萬不可無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