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2018年重排藍營天王行情表?

▲九合一選舉結果關係藍營天王的行情起落。(圖/NOWnews資料照)
▲九合一選舉結果關係藍營天王的行情起落。(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敏鳳

2018年選舉勝敗,對綠營當然是考驗,對藍營天王同樣也有這種效果,關鍵及指標的縣市輸贏,同樣也牽動吳敦義、朱立倫及王金平等人的黨內聲望,影響了2020誰能出馬代表國民黨競選下屆總統大位,藍營會不會在2018年後重排行情表?就看幾個關鍵縣市的成敗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2018年初,黨內就有人為吳敦義、馬英九及朱立倫進行民意調查,如同外界預期,朱立倫最高,其次是馬英九,吳敦義不僅最低可能還是個位數,朱立倫在年初馬英九成立基立會之時,也曾一改過去低調的言行,表明自己進軍2020的意願。

當時,馬英九有郭台銘等的助陣,復出力道不少,也盛傳有意捲土重來,但國民黨內多數不會認同馬英九再重出江湖,而聲勢最差的就屬吳敦義,黨內初選紛擾眾多,新竹縣初選就對吳打擊很大。

不過,在選舉剩下五十天之際,國民黨在高雄及台中聲勢比預想中的好,黨內大概就有人在盤點藍營天王的表現,也對藍營天王的行情有新的看法。

國民黨內有人開始認為,如果韓國瑜在高雄即使沒有勝選,但評估勝負得票會比2014年來得近,也成功對民進黨達到了干擾戰,韓國瑜的選戰績效自然算是吳敦義的成效之一,包括台中市選戰,盧秀燕對林佳龍造成了威脅,也得利於國民黨有效整合了紅黑兩派,使藍軍跟執政的綠軍可以打成平手。國民黨在資源有限之下,高雄與台中的選戰可以打到五五波,中央黨部自然有得意之處。

其中,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施力不小,遇到地方派系,王金平的人脈比黨內其他人士都更有淵源,而其在立法院長任內得到社會的信任也在這場選戰發揮力量。例如一向支持民進黨的長老教會系統,在民進黨推出同婚政策後一面倒地反對民進黨,就是透過王金平的聯絡,與台中市和高雄市的國民黨候選人見面,並獲得支持,這次中南部尤其南部的長老教會傾向支持國民黨候選人,對基本盤在南部的民進黨可說是不小的傷害。

至於朱立倫,則黨內不少人對其在這次選戰只求自保新北市的表現,頗有微詞。新北市當然是這次選舉的重中之重,尤其民進黨投下大批的資源,並請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馬競選,對於朱立倫、侯友宜當然是不可輕視之戰,的確要嚴守陣地,避免誤失。

只是朱立倫並非只想要扶植侯友宜後就退休的人,而是有意進軍總統大位的人,如果只守新北,而無餘力協助其他縣市,甚至連台南高思博的選情也沒有起色,那麼在論戰功及未來政治位置,難免有損,不如今年年初的聲勢。

今年選戰幾個指標性的縣市例如新竹縣、台東縣,台中市、高雄市及台南市,都會牽涉到藍營幾個天王的行情起落,再過五十天,民進黨內有帳要算,國民黨內這筆帳恐怕也免不了要拿著算盤算一算。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