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北京想透過居住證施展政治企圖 會嚴加防範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8日赴立法院,針對「大陸推行居住證,對我國的影響評估與因應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0.8)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8日赴立法院,針對「大陸推行居住證,對我國的影響評估與因應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0.8)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中國開放台灣民眾申請居住證已逾一個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8)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國人到大陸進行比較長期的停留,因為生活便利而去取得居住相關文件,我方是寬容看待,但北京想透過居住證,來施展它的政治企圖,會嚴加防範,這是一直以來很清楚的政策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陳明通等人相關官員,針對「大陸推行居住證,對我國的影響評估與因應作為;並就限制國民憲法權利之合憲性,以及我國與各國對申領、核發他國類似居住證之制度(限制)比較說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時力立委提出,拿中國居住證者除籍的提案,陳明通說,尊重委員的提案,他們是民意代表,立委有立法權,陸委會是受監督的單位,這個法案最後也是要立法院通過,民主國家尊重社會各方意見,各種提案都尊重。

傳出居住證申請狀況不佳,各地方的台辦、公安等為了「拚業績」,放寬申請條件?陳明通表示,大陸一開始說要居住183天才有,突然又不斷加料,當然要密切的去觀察。

對於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等4名官員,原訂16日隨同上海重點智庫學者訪台,傳出他們不願接受陸委會「約晤」,遭內政部聯審會封殺,拒於門外。對此,陳明通說,不針對個案,兩岸最重要還是相互溝通,彼此了解,尤其現在兩岸關係的外部環境非常複雜,更需要雙方大家坐下來好好交換一些意見。

他指出,交流本身就有這樣的功能,過去能夠有機會不拘形式,能夠彼此交換意見,增進溝通了解,本意當然是好的,他常講一句話,「在天邊胡思亂想,不如坐下好好談。」

媒體問到,傳出我方學生到中國交流也將受到限制,陳明通澄清,目前沒有這個問題,「學生到大陸去,我們做了什麼事?」我方學生到大陸去,我方透過海基會,也辦了好幾場就學或關懷活動,學生也踴躍參加,代表以發揮相當功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