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陳弘志/賴內閣吹請辭風 拆解炸彈或徹底死心?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前往立法院施政報告。(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2 )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前往立法院施政報告。(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2 )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黃煌雄請辭後,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8)日也跟著請辭,賴清德內閣似乎吹起一股請辭風,辭職是對賴內閣的徹底死心,還是選前拆解炸彈,完成大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詹順貴傳出請辭,已經不是一天兩天,行政院和環保署過去都對外宣稱,詹順貴是「生病請假」,強調是外界的誤解,直到詹順貴對社會主動拋出辭職聲明,證實這項「謠言」屬實,才讓問題浮現。

詹順貴在長達三千字的辭職聲明中指出,「拚經濟」始終是優先的施政目標,但長期以來社會所見,盡是派系政客、樁腳與紅頂商人,以「經濟發展」為名,強霸吞噬弱勢人民土地、家園,掠奪自然資源與破壞環境生態,導致富者越富、貧者更貧,人民對政黨、政府越來越不滿,越來越沒耐心。這是2000年後,台灣屢屢政黨輪替的重要潛在原因。

詹順貴也指出,現在攸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觀塘工業區、工業港環境差、因應對策以及環差等案件,「因為賴清德院長過度期待的發言」,釀成部分委員退席抗議,接著「又被迫過於密集加排大會」,讓委員更加不滿,消極不出席杯葛,「不僅環評制度公信力盡失,甚至連正常運作都有困難」。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19日表示,他投下深澳電廠環評過關的關鍵一票,是他做出的個人決定就會承擔。(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3.19) ▲環團出身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8日在臉書發表千字文的辭職聲明。(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環保與經濟發展槓上,已經不是第一次,過去也不乏高層支持經濟發展,讓環保官員憤而請辭負責的案例。根據詹順貴所指出「盡是派系政客、樁腳與紅頂商人,以『經濟發展』為名,強霸吞噬弱勢人民土地、家園,掠奪自然資源與破壞環境生態,導致富者越富、貧者更貧」,可能點出環保團體長期對政府觀察與抗爭的內心深層感觸,到底所謂「經濟發展」是全民共享,還是浪得虛名,其實只有部分人受益。

過去賴清德提出「國人平均月薪接近5萬元」的談話,引發社會議論,並讓許多人不滿,質疑這是政府「公開的謊言」。雖然行政院解釋,這是平均數,不是中位數,是把高所得與低所得平均後所獲得的數字,但卻也凸顯台灣「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少數富者可以富到讓全民平均月薪拉高到5萬元的水準,更加引發社會廣大底層對「不均」的不滿。

不過這次詹順貴辭職的導火線,不僅是「經濟發展、貧富不均」的議題,還包括蔡英文政府上任後,意志堅定的實施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既然執意派船送走了核能燃料棒,在目前國內發電總量有限下,賴內閣只能堅定的推動桃園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還有深澳燃煤發電廠,但無奈碰到去年冬季嚴重的空氣汙染,讓許多民眾無法接受在「缺乏核電」下的火力發電現狀,竟是這麼狼狽不堪,灰濛濛的真實景象,才讓賴清德在距離大選投票前不到兩個月,說出「有條件」的可以不興建深澳燃煤電廠,但詹順貴卻剛好是對「興建深澳電廠」的環差會議上,配合政府投下了贊成票。

從行政院和環保署屢屢幫詹順貴「圓謊」,強調副署長並沒請辭念頭,但詹最後還是執意對社會公開拋出請辭聲明,可以說詹順貴應該這次是徹底死了心。但詹順貴請辭,能否讓行政院未來更毫無顧忌、毫無阻力的推動觀塘天然氣接收站政策,在選前形同拆解炸彈,還是引發民眾「不同的想法」,在距離大選投票不到兩個月的期間,仍有很多可能,也有很多想像與發酵的空間。

▲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圖/台電提供) ▲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圖/台電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