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准了詹順貴辭呈 強調政院從未干預環評過程

▲環保署環評大會遲遲無法順利完成審查觀塘開發案,環團出身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8日在臉書上發表千字文的辭職聲明。(資料照片/記者葉政勳攝)
▲環保署環評大會遲遲無法順利完成審查觀塘開發案,環團出身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8日在臉書上發表千字文的辭職聲明。(資料照片/記者葉政勳攝)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自行向社會公布請辭聲明,行政院於慰留一天無效後,終於在傍晚宣布院長賴清德勉予同意准辭。行政院發言人Kolas強調,賴清德從來沒有干預環評過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Kolas說,行政院肯定詹順貴2年多來在工作崗位上的表現,協助李應元署長及署裡的同仁共同努力,也獲致有別於以往的成就。行政院體諒他在深澳電廠老案新辦的環差審查會中,基於開發單位依法提出環差,比原方案縮小開發規模,降低對環境的衝擊,提高空汙框架,依法行使職權而投下關鍵一票,卻遭致社運團體的批評,為避免詹順貴再度面對同樣的壓力,勉予同意他的請辭。

對於詹順貴從行政院和環保署多次宣稱的「請假」變成「請辭」,Kolas表示,行政院感到遺憾,但她也強調,希望社會大眾理性與冷靜討論,賴清德從未干預過環評審查的過程。從過去到現在,賴清德始終尊重環評委員會的結果,行政院依法行政,絕對不會干預環評的制度與環評會議的進行。

Kolas指出,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應該平衡發展,這是社會的共識,行政院推動各項建設也是秉持這樣的原則,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雖然肩負能源轉型的重要任務,對穩定供電,減少空汙,落實非核家園目標有其必要性,但行政院在推動的過程中,仍然沒有偏離發展經濟,同時亦兼顧環保的原則。

Kolas指出,賴清德曾在多次的會議上,要求中油公司必須尊重環評會議的結論,並就環評委員所提出的意見做好調查,確實加以調整,在8月17日接受媒體專訪時,也對中油公司做同樣的期許,並非針對環評委員會。

而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計畫在政務委員張景森的督導下,方案已經調整,取消大面積的填海造陸,改以離岸碼頭停靠天然氣船,以棧橋連接碼頭,並將儲氣槽的位置更動。針對藻礁採取迴避措施,並且縮小開發面積由232公頃減至23公頃,努力把對環境影響降到最低便是明證,這樣的修正方案也經過環保署、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共同討論,獲致共識,才再度提送環評委員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