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大學自主不談政治 管中閔:政治力惡搞台大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博士,應邀到嘉義市議會演講。(圖/記者陳鐘聲攝,2018.10.08)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博士,應邀到嘉義市議會演講。(圖/記者陳鐘聲攝,2018.10.08)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博士,今(8)日應邀到嘉義市議會地下室會議廳,在學生持標語聲援、觀眾熱情掌聲下,以「台大新價值,台灣新意志」為題發表演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管中閔中午提前抵達嘉義市,由議長蕭淑麗作東到民族路的地方小吃「民主」火雞肉飯,品嚐道地嘉義雞肉美味;演講開始前,蕭淑麗也特別以一幅象徵嘉義「民主聖地」精神的「噴水池」照片,致贈給管中閔。

蕭淑麗表示,台灣大學校園內的傅鐘,是台大象徵自由主義的精神堡壘,嘉義噴水池則是嘉義民主聖地的歷史象徵,管院士到嘉義市議會演講,是台大自由精神與嘉義民主聖地的榮光交會。

受邀到嘉義市議會演講,是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後,第一次在台灣的公開演講。管中閔指出,當選台大校長後,政府用盡各種方法、各種手段攻擊,最近監察院又發動全國的大調查,把他過去工作過的機關、有過來往的單位都全面做調查,本來上星期五還要約談他,但正好眼睛手術開刀,所以無法前去。

管中閔說,在被監察院約談的前一天,監察院長張博雅的故鄉—嘉義市的議會,跨黨派支持通過「支持大學自主」的連署,心裡不禁想到「嘉義果然不愧是民主聖地」,隨後嘉義市議會又邀請來演講,這真是一種巧合,也感到份外的感動。

管中閔以為,大學自主與地方自治的意思是一樣,民主選舉有如選西瓜,不選爛西瓜,讓民眾選出心目中理想人選,並且選完要承認;政府干涉大學自主,同時抨擊執政黨即使西瓜不好,也一樣放在那些位子上,被黨、派綁架的投票行為,就是傷害民主的行為。

管感慨的說出,台灣有些縣、市長選舉,只要提名的西瓜就會被選上,有的西瓜選上縣、市長後,做了4年,每次施政評比都是後段班,就算市民都知道是一顆爛西瓜,還是提名同一顆爛西瓜,以為西瓜爛掉還是西瓜,所以市民一定會買單;管反問觀眾,如果吃了整整4年的爛西瓜,還願意再吃4年的爛西瓜嗎?

管中閔說,候選人打出「相信高雄」,台大依法選出自己的校長,執政者為什麼不能「相信台大」?網路流傳「漂向北方」、「窮到發慌」,都是諷刺現代的台灣年輕人必須到中國大陸求學、工作,求生存,無法在台灣生根發展,執政者只是盡政治力惡搞台大,讓台大沒校長,讓台大沒有發展與變革的動能。

▲蕭淑麗議長致贈管中閔博士象徵民主聖地的噴水池相片。(圖/記者陳鐘聲攝,2018.10.08)

▲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及議員。(圖/記者陳鐘聲攝,2018.10.0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