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藻礁環評通過 屠殺環境的國慶獻禮?

▲因為汙染,目前藻礁長度剩下7公里,未來若三接動工,或許全都會不保。(圖/珍愛桃園藻礁)
▲因為汙染,目前藻礁長度剩下7公里,未來若三接動工,或許全都會不保。(圖/珍愛桃園藻礁)

記者陳俐穎 /台北報導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8日上午請辭,下午登場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觀塘案)環評登場,最終以官方委員的7票支持之下,觀塘案環評通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環保署環評大會通常於周三下午舉辦,相距上次開會還不到一周,周一就再度登場,且此次議程早於上周三流會的的環評大會前就已排定,讓人不禁聯想政府到底在「急什麼」,難道是希望為總統蔡英文送上「國慶大禮」嗎?

環境法律師出身,詹順貴先前因深澳電廠一案投出關鍵性的一票,導致深澳案通過,讓許多人痛批他「忘記初衷」,或是被政府收買。而詹順貴要辭官一事早就從去年說到現在,3日流會的觀塘案環評也傳出辭官的風聲,而行政院對此決議也沒有挽回、留人之意,或許是希望觀塘案的通過少個不確定因子。

「這是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許多環保團體嚴厲批判,但可能也阻擋不過政治力道的強力通過。

賴清德先前在立法院備詢時提到,如果觀塘環評通過並順利興建,經濟部盤點天然氣發電的能源計畫若能滿足供電,政院也可重新評估停止興建深澳電廠的可能性,似乎是拿環境價值來交換,但難道一定要兩者擇一嗎?我們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嗎?

其實過去早有許多環團提出討論,由於觀塘的海象不佳,有潮汐問題,天然氣接收站蓋在當地,對能源的穩定也有所疑慮,若是在台北港,對生態影響小,也有比較穩定的海象條件。但身為開發單位的中油卻認為觀塘是「唯一解」,雖然中油後續提案已經漸漸縮小腹地,但卻沒有承諾未來不加蓋,讓人質疑是不是「頭過身就過」,除此案外,未來是不是又會有更多開發進駐呢,三接只是開發的第一槍?

此次的環評大會,多數民間環委拒絕出席,紛紛在網路上發表言論、公開信,認為環評案已經有太多政治力量介入,身為環評委員的中研院退休研究員劉小如也發表公開信,呼籲賴清德不要讓環評制度失去公信力,甚至懷疑觀塘案該不會也是要拿來交換其他開發案的籌碼。

▲環評委員劉小如的公開信。


而對於環委們的缺席,環保署長李應元輕描淡寫的說環委要上課、開會才會請假沒來,但都有發表書面意見。而對於行政院是否介入干預,行政院發言人Kolas強調,賴清德從來沒有干預環評過程。但此發言也讓長期關心土地正義的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痛批,這一段話根本就是假新聞,也認為民進黨的信用因觀塘案而完全破產。

回顧過去,2013年時,總統蔡英文曾承諾「藻礁永存」並親筆寫下字條,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競選時說藻礁是桃園珍貴的自然文化資產,如果破壞就難以復原,而在綠營強勢要求通過環評的現在,他也只能淡淡地說,「務必讓它對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這些前後不一的作為,都將成為投票民眾觀察的指標。

▲總統蔡英文曾在過去誓言守護藻礁。(圖/珍愛桃園藻礁提供)


「我們真的很難過。」長期關心環境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過去認為民進黨會是相對比較關心環境的政黨,但就連過去國民黨執政時,面對選舉,也能撤下國光石化的案子,但民進黨此次卻如此蠻橫的讓環評過關,不顧輿論聲浪,讓人失望。

「程序有嚴重瑕疵。」蔡雅瀅說,未來將會持續提告,等行政處分公布後會提撤銷的訴願,如要動工也還會有刑事的問題,由於藻礁內有許多保育類的動物,若動工破壞,傷害保育類動物,將會面臨刑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