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套原民本位教科書 融入排灣族生活文化

▲屏東縣政府8日發表全國第一套以原住民族為本位教材。(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0,08)
▲屏東縣政府8日發表全國第一套以原住民族為本位教材。(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0,08)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今(8)日發表全國第一套以原住民族為本位教材,以往課本熟悉人物小明、小華全部換成魯比、拉法吾絲等原住民名字,以原住民視野教育下一代。成果發表除了有學生課堂短劇、教師教學演繹及編撰歷程微電影外,現場還有教科書原圖展示區、電子書互動區等提供動態教學體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東縣長潘孟安贈書給屏東縣原住民鄉學校,以及曾經協助編撰的各界人士,感謝他們的努力與堅持,讓原民小朋友能在自己的文化中,學習各類學科知識。潘孟安表示,尊重少數族群文化、語言,是先進國家的象徵。為原住民孩子編輯屬於自己的課本,讓學科知識連結孩子們最熟悉的文化元素,除了喚起文化認同外,也能引起學習興趣,更要讓孩子透過教材成為一個真正的排灣族人而且是有競爭力的人。

▲縣長潘孟安贈書給屏東縣原住民鄉學校。(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0,08) ▲縣長潘孟安贈書給屏東縣原住民鄉學校。(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0,08)

潘孟安指出,屏縣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自103年8月成立至今,秉持「樂學、易懂、適性、高度脈絡、文化回應」的5大原則,經過4年多的努力,教材透過不斷試教、修正、審查等流程,在各方專家層層把關下,今年編輯完成國小1到6年級國語、數學、英文及自然四科國小教科書,將排灣族生活文化融入能力指標中,呈現融合現代與傳統元素,編排出風格獨具又充滿溫度的課本,這套教科書編輯完成後將推廣至本縣原住民鄉學校選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