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順貴請辭「真心換絕情」 李應元:完全沒有

▲環保署署長李應元9日表示,副署長詹順貴九月確實曾經向他請辭,他當時說完全不考慮,不收他的辭職信,所以這件事就沒有了。(資料照片/翻攝自李應元臉書)
▲環保署署長李應元9日表示,副署長詹順貴九月確實曾經向他請辭,他當時說完全不考慮,不收他的辭職信,所以這件事就沒有了。(資料照片/翻攝自李應元臉書)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因爭議多時的觀塘案,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在臉書上發出三千字請辭聲明,更稱「從9月13日自行送至政院待核至今,辭意迄今未變。」打臉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的咳嗽請假說。環保署署長李應元今(9)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技術面不重要,詹順貴確實曾經向他請辭,他當時說完全不考慮,不收他的辭職信,所以當時這件事就沒有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應元指出,在這過程中,他和詹一直在討論如何解決生態保育跟環評程序問題,如何從實質面減輕對藻礁的衝擊,縮小開發面積,在程序面又能尊重環評委員,9月12日詹順貴主持環評會時,委員們幾乎全員到齊,只有部分委員有公務無法出席,詹也都可以接受這樣的安排,中間都一直有溝通,原本排定10月3日、10月8日再開會,直到昨天上午9點多,詹順貴有先告訴他,他要請辭,到下午他知道無法挽回,才簽下辭呈,努力到最後一分鐘。

媒體問到,在賴揆帶領下,環保署是否受到很多限制?李應元說,詹順貴昨天就表示,「我(李應元)有充分尊重,完全授權,我可以承受所有壓力」,是大家誤解了。

李應元澄清說,外界認為賴清德要求觀塘案要在9月底前過關的消息,不斷誤傳,加上媒體標題而誤導,大家去看,8月27日工商時報的報導,賴揆很清楚要求中油要積極和環評委員溝通,對於質疑或訊問要做出回應,縮小開發面積跟迴避藻礁,積極爭取和力拼過關,這是對中油,而不是針對環評制度和委員本身,這是很大的差異。

李應元指出,昨天雖然有委員不能出席,至少4、5位都提出書面意見,沒到場不代表他不接受程序,是個人因素所致,大家都可以理解。民主跟法制應該要兼顧。

至於行政院是否不諒解詹順貴? 李應元表示,不是這樣講,行政院發言人昨也表示對詹順貴的貢獻、成就備加肯定,賴清德日前在媒體專訪中對詹順貴在環評效率、兼顧環保的努力,也高度肯定。

對於詹順貴昨在聲明中表示,這一年來談論政策空間已經變少,甚至提到推動《空氣污染防治法》讓同仁累垮。對此,李應元說,因為《空污法》立法時同仁們都很盡力,壓力很大,詹負責在後勤整理法律,他在前線辯護,整體戰力才能出來,這段過程中有時要跟賴揆、政委們溝通,但畢竟院長不可能每件事都處理,每個院長有不同風格,希望大家瞭解,「這無傷大雅。」

至於是否覺得真心換絕情?李應元笑稱,完全沒有,他是「嘸甘」,但還是要罵詹一句「不顧江湖道義,讓我非常辛苦工作」,他也強調,賴院長沒有給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