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過觀塘案 國民黨團批:選前說藻礁永存、選後破壞殆盡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9日在立放院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橫柴入灶」強過環評。(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9)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9日在立放院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橫柴入灶」強過環評。(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9)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桃園觀塘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大會昨日在官派委員支持下通過環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今(9)日批評,總統蔡英文和桃園市長鄭文燦在選前都曾對藻礁保育發聲,現在新北市長選情告急就可以「用藻礁換深澳」,「選前說藻礁永存,選後是破壞殆盡」;黨團副書記長陳宜民也指出,中油和台電主管也曾跟告訴他,台北港是更好的選擇,如果沒有躁進的能源政策,是可以保護藻礁生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昨日召開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審查會議,由環保署長李應元親自主持,會中14位民間11人缺席、2票廢票、1票未投之下,在7位官派委員同意之下,通過了環評案。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在立放院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橫柴入灶」強過環評。

曾任桃園市文化局長的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指出,桃園市有七座電廠,是台灣電廠密度最高的城市,桃園已經承受了多少負擔台灣多少的發電和空汙?昨天最黑暗的環評審查,不禁讓桃園市民要問,為什麼通過環評的深澳電廠不建,卻要犧牲島礁?難道真的是因為鄭文燦選情很好,所以要用停建深澳來救蘇貞昌的選情?

陳學聖表示,他2009年擔任桃園文化局長時,就持續關心藻礁保育,不希望環保議題跟他個人選舉扯在一起。他呼籲,農委會依《文化資產保護法》立即指定藻礁為暫定自然地景,若他當選桃園市長,如果觀塘沒動工將不會發動工許可,如果已經開工會立即要求停工。

總統蔡英文曾於2013年在桃園藻礁親筆寫下「藻礁永存」。(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9) 總統蔡英文曾於2013年在桃園藻礁親筆寫下「藻礁永存」。(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9)

曾銘宗指出,蔡英文曾於2013年在桃園藻礁親筆寫下「藻礁永存」,鄭文燦同樣也在4年前桃園市長選舉時,在臉書公開護藻礁,還寫下:藻礁要超過千年才能形成,是桃園珍貴的自然文化資產,破壞了就難以復原;若由他當市長,將推出「桃園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限制開發行為、防止海洋污染,保護敏感的自然生態。

曾銘宗也批評,詹順貴在辭職書表示,「因為賴院長過度期待的發言,釀成部分委員退席抗議,接著又被迫過於密集加排大會,讓委員更加不滿,消極不出席杯葛」,民進黨為了通過環評派壞制度、介入環評,讓環評公信力盡失,國民黨對此嚴以譴責。

陳宜民表示,上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到桃園視察,當時民進黨立委陳曼麗、黃秀芳有出席,農委會和海洋委員會都建議花一年時間調查海洋資料,才能知道天然氣接收站會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甚至中油和台電主管也私下透露,台北港是更好的選擇,但是要三年才能完成,如果沒有躁進的能源政策,是可以保護藻礁生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